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从“汗水”模式到“智慧”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2 10: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李继升

本报讯 “本来想过两天去登记的,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上门来了,这可真省了我不少事。”1月15日,刚搬到南湖区真诚之家单身公寓的朋友家暂住还没两天的小刘,意外地迎来了几个陌生人。当得知是南湖区公安分局新嘉派出所花园社区专职社区民警沈志华和真诚之家的总台经理胡先生,专程来为他登记流动人口信息时,小刘既惊讶又感激:“住进来的当天朋友就跟我提过要去登记的,但我对这边不太熟,本想等他有空陪我一起去,现在你们上门来办理真是太好了。”

原来,南湖区2018年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像真诚之家这样的单身公寓,如果有未登记人员长时间出现在公寓内,前端感知装置会通过“旅馆总台”管理系统自动向公安部门进行信息推送。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接到推送后,会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核实。像小刘的信息,就是在1月14日推送到沈志华手机上的。沈志华一行人进屋后,一边和小刘拉家常,询问小刘的家庭和工作情况,一边登记小刘的联系方式,同时不忘提醒:“这边租户多,进进出出、停车子、倒垃圾可一定要遵守公寓的家规民约呀。”临走前,沈志华还拿出一张印有反诈防骗内容的宣传页,“有事就打宣传页上的报警电话!”

出了小刘的房门,沈志华和胡先生来到公寓的前台,将小刘的入住信息进行了更新。这边刚更新,那边租客信息已经同步通过“房管通平台”“南湖公安云粒智慧警务”等应用程序上传到了公安数据后台,完成了“一户一档”的录入。

“底账清,工作才好开展呀。过去上门登记,白天上门,人经常不在;晚上上门,又可能打扰到人家休息,有时仅仅为了一个人的登记就要跑好几趟……”沈志华说,对于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多年来,社区民警都是兢兢业业靠着“汗水”模式,一步一个脚印,敲开一扇扇房门,采集整理的。

“现在系统平台做起来了,以往的‘汗水’模式经过‘智慧’模式的改造后,租户在公寓前台可以用‘房管通’平台自主进行登记申报,我们如要上门走访,也可以通过旅馆式前台管理系统知道租户在不在家,这样既方便了租户,也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沈志华感慨道。

“而且就我们出租方来说,旅馆式智能管理系统的打通,也解决了我们很多现实问题。”真诚之家前台经理胡先生介绍道,“过去传统的租房登记比较粗放,可能就签约的时候登记一下租户的联系方式,之后租户合租、转租以及更换联系方式,公寓管理方不掌握情况,这既会带来安全隐患,也不方便物业人员的服务。现在我们公寓的前台管理系统是和公安部门打通的,租户的信息实时更新,这样管理起来方便,也能更好地为租户提供服务。”

从2018年试点到2020年8月实现全覆盖……像真诚之家这样经过旅馆式智能管理系统改造的单身公寓,在南湖区一共有88幢。南湖区公安分局以“大数据+网格”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点,将公安基础管控业务转化为“数据模式”,牵引基础管控智能化、精准化。全程参与改革工作的南湖区公安分局治安监督管理大队教导员盛涛介绍:“数据就是生产力,单身公寓智慧化建设是我们实现‘在线治安’的一环,我们创新基层管控模式,指导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精准高效管理,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平安南湖筑起了一道基层治理的‘新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