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迈好第一步 展现新气象 ——全市档案史志工作座谈会为2021年工作谋篇布局

发布日期:2021-01-22 10:39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0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联合召开全市档案史志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2020年度全市档案史志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度档案史志工作思路。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馆长(主任)刘松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副馆长陆建军、钟永春,各县(市、区)档案局局长、档案馆(史志研究室)馆长(主任),市委办公室档案处室相关负责人、市档案馆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敖考权对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在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广了南湖区档案数字化利企便民服务先进做法。各县(市、区)汇报交流了2020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2021年度工作思路。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松洁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全市档案史志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工作亮点纷呈、史志工作领跑全省、宣文工作有声有色,全市档案史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松洁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修订《档案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市档案史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档案史志工作,意义重大、责任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忠实践行“三个走向”的根本遵循,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坚持突出重点抓关键,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大力推动档案史志工作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刘松洁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具体工作。高起点编制好一个规划。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的精神贯穿到档案史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新的起点,科学编制出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十四五”规划。高要求宣贯好一部法律。按照省“法治建设强化年”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高质量征集好一批档案。突出抓好红色档案、新冠疫情防控档案、乡村振兴档案、教育档案、援建档案等征集、接收和整理工作,注重实体档案与数字档案并重。高水准推进好一大转型。研究制定我市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高标准深化智慧档案建设,努力打造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高效能实施好一项改革。以深入实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档案工作。高层次组织好一系列庆典活动。全市联动开展建党百年庆典活动,把地方党史三卷、“百年百忆”系列丛书打磨成精品力作,精心组织好“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巡展,深化与媒体的合作,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高品质编纂好一批镇志村志。力争五年内实现镇志编纂“全覆盖”,50%的行政村完成村志编纂,更好的服务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品格健全一个机制。深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局馆联动机制,坚守档案史志情怀,合力推动档案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