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聚焦中心大局彰显民生温度

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到底嘉兴公积金是如何彰显担当与作为的

发布日期:2021-01-22 08:5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品质嘉兴”建设的持续推进,嘉兴的老城区迎来了蝶变契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在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嘉兴市公积金中心也打出了“政策组合拳”,给予被征收对象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50%等政策支持,彰显了民生温度。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又有“木牢牢”居民享受到了“政策红包”。

据悉,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前几年推出租房提取、物业费提取公积金等特色服务后,又会同市品质办、市建设局推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助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有关政策服务举措,惠及“筒子楼”“城中村”整治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职工家庭。

政策明确,在房屋征收或收购后,因无房需租赁自住住房的,可按实际支付租金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自征收或收购协议签订后,两年内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贷款额度按缴存人最高贷款限额上浮50%,且存贷不挂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出资的职工家庭,如无公积金贷款,在加装电梯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可一次性申请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不超过个人实际支付的费用。

家住市区解放街道的张伟(化名)就是一位政策的受益者。

得益于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一套43.77平方米的老房子被征收了。拿到补偿款后,他物色到了一套面积54.75平方米的精装修二手房,总价近81.6万元。支付了40%的首付款后,面对剩余的48.9万元,他选择了贷款的方式。

由于夫妻双方的公积金账户内共有3.44万元,按照之前的政策,最多只能公积金贷款34.4万元。不过,得益于新政策,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夫妻单方或单身职工的贷款额度可以达到45万元,夫妻双方的贷款额度可以达到90万元,而且对账户内的留存额不作限制。

随后,张伟与妻子办理了48.9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这比原来的公积金可贷款额度增加了14.5万元,利息也节省了一大笔。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普通的案例。

一组数据彰显了成效,2020年,因实施市区十大标志工程、“拎马桶”“筒子楼”和“城中村”整治,以及城市有机更新等中心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推进中涉及房屋征收或收购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政策共17户,总贷款金额880.80万元,平均每户贷款金额51.81万元,高出全市户均贷款金额44.29万元的16.98%。其中,有一户夫妻两人购买总价152万自住住房,两人按支持品质提升项目政策申请到公积金贷款90万元,而在未实施该政策时夫妻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60万,按其贷款申请20年计算可节约利息支出72773.85元,月均少还贷支出475元。

“随着每年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计划、追加项目计划表的出炉,我们也在不断更新着涉及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项目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途径公布宣传,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打好‘先手棋’,切实助力‘品质嘉兴’的建设。”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中心还在服务上便民利民、传递温暖,为两户符合品质提升却错过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被征收家庭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帮助协调、加快审批发放速度,确保公积金政策保障到位、贷款资金快速到位,避免了被征收家庭再次购房的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