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2020年南湖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全市第一

发布日期:2021-01-22 08:33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南湖区统计局传出好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公布的数据,2020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856元,比前一年增长7.4%,增速全市最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424元,比前一年增长3.7%,增速列全市第三,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再创新低。

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7年居全省11地市首位,去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嘉兴第一位,靠的是什么?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下降,2020年达到1.50:1,南湖区成为全国最均衡地区之一的秘诀是什么?

现代农业“领涨”农村居民收入

记者从统计部门的数据表上看到,南湖区农村居民的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跑赢”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9.9%,特别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分别高达12.2%、11%,现代农业引领农村居民增收,工业经济推动农村居民鼓起钱袋子。

凤桥镇新民村葡萄种植户陈奇峰去年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尽管去年葡萄销售价普遍下降,但他种植的“阳光玫瑰”每公斤批发价还是有40多元。“总共种了40亩‘阳光玫瑰’,去年差一点的每亩产值三四万元,好一点的七八万元,新注册的‘葡缘’品牌也为农场走精品线路打开了新空间。”陈奇峰说,新品种、新技术助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也提升了农民生产的抗风险能力。

陈奇峰种植的“阳光玫瑰”从一开始的15亩,4年时间已扩大到40亩,代替“巨峰”、“藤稔”等主导品种,成为葡萄园的“当家品种”。南湖区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阳光玫瑰”近年来更是异军突起,已成为果农增收“利器”。

工资性收入仍主导着农村居民的“钱袋子”。去年,南湖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有效固定投入撬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全区固定资产投入增速达7.5%,接连三个季度勇夺嘉兴市“互学互比互赛”流动红旗奖,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九位,较上一年提升1个位次,保持嘉兴首位。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农村居民带来了更多稳定的就业岗位,2020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3021元,增幅6.7%。

城乡居民收入越来越均衡

自南湖区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连续8年逐年缩小。2020年,南湖区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0:1,较上年缩小0.06。嘉兴是全省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市,作为嘉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区城乡居民收入比更是较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还要小0.11,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最均衡的地区之一。

南湖区统筹城乡发展,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加速了农村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促进了城乡资源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南湖区城乡共享优质均衡教育、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现城乡医疗零距离、农村公路通村达户……推动实现城乡共赢。

新丰镇竹林村村民朱国民感慨:“现在农村不比城市差,城里人节假日也喜欢到他们村里来赏游。”他的家庭农场依托竹林景区蜕变为度假村的机遇,正逐步从葡萄种植向种植采摘多元化经营转变。

城乡融合发展为城乡居民创造了更多增收路径。2020年,南湖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424元,增幅3.7%。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居民保障性收入增加、房价上涨拉动出租房租金增长等,促成了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成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增长点。去年,南湖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幅为3.8%、财产净收入增幅为4.8%、转移净收入增幅为7.2%。

农村居民增收、创业空间更为广阔,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文旅产业推进、农业补贴政策力度加大等,南湖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快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