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广陈为村社干部上好“履职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1-22 08:20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农开区(广陈镇)“新三年”的第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村社区铁军队伍,为农开区新三年发展勇开新局奠定坚实组织保障。”2021年1月14日,农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镇党委书记沈杰为广陈镇的村社干部带来了“履职第一课”。

“85后”青年干部徐杰是这支新一届村社区铁军队伍中的一员,在换届的过程中,他获得了党组织选举委员得票率100%、村委会选举主任得票率100%、合作社社长选举得票率100%,三个一百的背后是百姓的爱戴与认可,也是青年干部履职取得的实绩。“作为一名新任青年书记,我始终将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将百姓对我的信任化作我的动力。”这是徐杰的工作信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去年的S302土地征收项目中,广陈镇前港村涉及里数最长,房屋最多,攻坚难度较大,新上任的徐杰沉下身子,深入一线,最终29户农户全部完成签约,土地征收农户签约率达到98.38%。“我们把村社区的青年干部放到一线破难组,通过压‘担子’、压‘任务’的形式,不断锤炼他们的干事韧劲和激发他们的发展潜力。”广陈镇党委委员佘海华说。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广陈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在基层实践创新,抓村社干部网格化管理,倾听百姓的声音,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让网格员成为服务群众的“流动窗口”、社会治理的“首道防线”,将百姓的烦心事“一网打尽”。

此外,广陈镇每月将举办一次擂台赛,通过现场比拼的形式,晒成绩、找差距、比干劲,“我们让农开区(广陈镇)村社区书记依次登台‘亮相’,述职自己的工作亮点,培养他们能做、能说、能总结的全方面能力,切实提高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佘海华说,台上实力比拼,台下学习借鉴,“打擂”既是为了一较高下,更是为了找准差距和短板,形成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排头干事”氛围,为实现广陈镇“村村有亮点,百花齐发”的新局面提供重要基石。

同时,广陈镇继续深化考核机制的完善,让考核成为村社干部工作的“指挥棒”。“针对各村社存在的薄弱环节,我们将开展每周一次的村社区班子例会和每两周一次的重点工作例会,不断推进项目化、量化排名机制,将结果化考核转变为过程化考核,倒逼村社干部担当作为。”佘海华说。

干部考核“紧箍咒”要“紧”也要“松”,在对村社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加强监管的同时,广陈镇不断拿出务实举措,在待遇上、心理上、生活上都给予干部组织的关怀,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接下去,广陈镇村社干部将以“有经营发展理念、有为民服务行动、有基层治理能力、有美丽精致环境”为目标,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奋力当好村社发展带头人,为农开“新三年”勇开新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