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

发布日期:2021-01-23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20年,既是充满挑战和压力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一年。这一年,嘉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化危为机,绘就了一张张振奋人心的经济报表,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告别2020,奋进2021。嘉兴日报特别策划“蝶变跃升——五彩嘉兴2020”系列报道,聚焦一个个精彩瞬间、一组组亮眼数据、一次次高光时刻,通过年度数据盘点,汲取奋进力量,迎接建党百年,敬请关注。

  【最嘉时刻】

  一家人年收入“40万元+”

  葡萄种植户俞师傅乐开怀

  “今年收成还不错!”岁末年初话丰收,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村民俞卫军喜笑颜开。

  种葡萄,是俞卫军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出生于1973年的俞卫军,承包了十几亩农田,一共种了20亩葡萄。

  俞卫军是种葡萄的一把好手,只请了一名帮工,就把自家葡萄园打理得井井有条,2020年的净利润接近30万元。

  对于种葡萄的收益,俞卫军已经很满意。不过,这并不是他唯一的收入。

  除了葡萄园,他还有两台收割机,服务于周边农户——5月忙于收割麦子,10月开始收割晚稻。他说,2020年虽然只启用了一台,但也“收割了”五六万元。

  俞卫军一家的年度收入清单,还不止于此。他的妻子在五金厂工作,每年工资收入七八万元。他的母亲身体健朗,不仅开销不大,而且还会帮忙种点蔬菜。

  “2020年和2019年相比,我们家收入更多了,担子更轻了!”俞卫军说,他的儿子2019年大学毕业,如今在杭州一家建筑公司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们还要给他学费、生活费。2020年,这些支出都没有了,他也能自给自足了!”

  鼓起“钱袋子”,迈向“好日子”,俞卫军由衷感慨“一年比一年好”,“这四五年时间,光景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庭收入在村里已经处于中上水平,2020年我们还在嘉兴市区买了商品房!”

  【2020报告】

  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领跑全省

  家里有地、城里有房、出门有车、收入稳定……俞卫军一家勤劳致富的幸福生活,是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掠影。

  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显示,2020年嘉兴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呈现居民收入增速逐季回升、收入水平保持全省前列、统筹城乡水平全省最优三大亮点。

  2020年,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24元,同比增长3.5%,增幅较前三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居全省各设区市第四位。

  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01元,同比增长6.4%,增幅较前三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从省内各设区市的绝对值排位情况看,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17年居全省11地市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871元。

  值得关注的是,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较上年缩小0.05,缩小幅度创近年来新高,城乡差距为全省11地市最小。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表示,2020年嘉兴农村居民收入情况呈现多方面特点,包括工资性收入仍为增收主动力、经营净收入稳步恢复、财产净收入明显回升、转移净收入成为增收新亮点等。

  从收入构成看,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451元,同比增长6.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3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9119元,同比由前三季度的下降4.7%到全年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664元,同比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567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居四大收入之首。

  从消费水平看,2020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482元,居全省第二位,排位较上年同期前移一位。从消费增速看,2020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2.8%,居全省第二位,排位与上年同期持平。

  【展望2021】

  “2020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嘉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活力,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收入支出均实现稳步增长,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表示。

  告别2020,奋进2021。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认为,2021年,我市各地需要关注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难度加大、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振等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制定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是嘉兴“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表示,期待各地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共享嘉兴这座宜居宜业的和谐幸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