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0-391196 文号: 嘉政办发〔2020〕60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04

【政策施行后解读】嘉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启动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1- 01- 24 22: 32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2021年1月24日第1版记者潘晓琴通讯员盛晓琳

 

本报讯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美丽嘉兴、生态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和垃圾革命”的关键任务。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已经启动,将主动全面补齐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用3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


聚焦短板锚定三年目标

走进位于嘉兴港区乍浦镇的马家荡方家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样板示范点,这里石墙整齐划一,绿植点缀其中,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乡村口袋公园。周边76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通过这里,经过沉淀、曝气、除磷等生化处理后,水质可达标排放。

“经过前几年的建设,嘉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截至去年5月底,全市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717个,受益农户近40万户。”市镇村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许枫告诉记者,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当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存在未治理农户生活污水直排、设计和施工标准较低、管网破损、处理后出水达标率低等短板问题。

聚焦短板,去年11月,嘉兴出台《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经过三年努力,通过纳厂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和简易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改一批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造一批样板示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幅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和水质达标率,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


十大任务分解细化

“《行动方案》明确制定了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限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分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十个主要任务,梯次推进扩面提质、提升运维水平。”许枫表示。

具体来看,我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将完成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限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全面推进全过程监管、完善运维管理机制、实行标准化运维、提升出水达标率、加强废弃物管理、强化信息化建设和监管这十项主要任务。

这十项任务分别将三年任务清单逐年分解细化落实到各县(市、区),推动攻坚行动落地见效。如,全市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下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完成率,《行动方案》分阶段提出目标,2020年完成率达60%,2021年完成率达90%,而到2022年则达到100%。

同时,为保障十项任务顺利推进,许枫表示,《行动方案》还明确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协同推进,整合要素、强化保障,强化监督、严格考核,注重宣传、营造氛围等五方面内容,全方位保障“五个一批”工程顺利实施,从而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