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亮出漂亮成绩单 三项工作全市第一

海盐打造高质量生态绿色发展样板

发布日期:2021-01-24 10:2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水更清了”……这是如今海盐市民常挂在嘴边的感慨,也是最直观的感受。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海盐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奋力打造高质量生态绿色发展海盐样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攀升。

  2020年,海盐生态环境工作更是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空气优良率连续五年全市领先,县控以上地表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水质标准,绿色发展指数全省排名争先进位,生态环境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污染防治成绩亮丽

  空气优良率全市第一

  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必需品。2020年1至12月,海盐空气优良天数为347天,优良率达到94.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PM2.5年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画上完美句号。

  为让市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海盐综合施策、联防联控,如加强工业废气治理、狠抓建筑扬尘治理、加强秸秆禁烧巡查、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工作。同时,海盐部门联动、严格执法,开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

  与空气环境质量相比,水环境质量同样令人骄傲。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度12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首次100%达标,千亩荡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三年实现100%全达标,南北湖成为全市唯一的连续六年达到Ⅱ类水标准水体,全县水质状况年度总体评价首次为优秀,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

  生态建设成效亮眼

  绿色发展指数全市第一

  81.17分!在2020年11月发布的2019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中显示,海盐绿色发展指数全省排名第34位,列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一位。

  “绿色发展指数的提升,反映了海盐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更加协调、经济增长效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忠伟说。

  近年来,海盐聚焦绿色发展,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契机,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总体稳步渐进、局部大胆突破,绿色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

  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海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工业技改(转型)升级行动,推动企业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低碳高效益的新发展路子,获评全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成效明显县。同时,海盐开展“四无”“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造纸、印染、紧固件三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引进安费诺永亿、良信电器等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海盐绿色发展指数全市第一的背后,也是海盐坚持顺应群众关切,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有力印证。近年来,海盐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有机更新和城中村拆迁,重拳整治城市管理顽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在刷新城乡“颜值”的同时发展了美丽经济。

  共建共享成果喜人

  生态满意度全市第一

  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日,随着2020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发布,海盐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期末考”成绩火热出炉:海盐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总得分为89.18分,同比提升4.33分;全省排名第13位,比2019年度上升34位;总得分居嘉兴五县(市)两区第一位,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等4项指标得分均位列全市第一,创历史新高。

  满意度的提升,是社会公众对海盐生态环境工作的充分认可。过去一年,海盐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施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功补齐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固废处置三大短板,打造了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美丽海盐新画卷。

  满意度的提升,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和参与。去年,海盐探索成立市民检查团、“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等生态环境监督团体,组织公众代表、环保志愿者参与环保审批、环境执法、污染防治、环境宣传等生态监督、生态宣传活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同时,以解决问题为重点,落实专人受理信访问题的举报投诉,主动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重点关注重复信访件调处和反馈,全年环境信访投诉件同比下降39.68%,办结率为100%,满意度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