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公安高分答卷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布日期:2021-01-25 09: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卉婷

本报讯 “谢谢警察同志,没想到这茅台酒还能原封不动还回来!”日前,在海宁市公安局新建成的警民交流中心里,一场赃物返还活动正在进行,十多名受害人一一领回不久前被盗、骗的财物,同时,通过网络直播,他们把自己的教训分享给线上30余万网友。

与这一派警民鱼水情相映衬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去年,海宁全市有效警情下降17.9%,移送起诉1711人,为群众追赃挽损3979万元,联勤警务室(站)建设得到省委领导、省公安厅领导批示、点赞,刑事科学技术室获全国示范“四连冠”,看守所、拘留所全省县级唯一双双获评“全国标兵所”……

这一切,见证着海宁公安对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见证着海宁公安为海宁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贡献的澎湃力量。

战疫情 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海宁公安第一时间行动,筑起了一道抗疫的“钢铁防线”。

每一个高速路口、每一条交通要道、每一个车站、每一个人流密集处,都有民警、辅警在牢牢把守,他们不舍昼夜,用身体将人民群众紧紧护在身后。

2020年2月9日,海宁公安临危受命,必须在48个小时内研发出一个精密智控平台,助力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完成任务!”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丝毫退缩。此后的48小时,海宁公安相关部门和人员分秒必争。2月12日,“海宁通”准时上线,不但实现了来海宁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控,还可快速识别,成为帮助卡点、社区守好“小门”的利器。疫情期间,平台核查数据50.8万条,安全管控涉疫风险人员6303人。

如今,以“海宁通”数据为支撑的“刷脸”设备已被推广至全市211个小区,为社区智能化治理提供“智慧大脑”。

出重拳 警情案情大幅下降

始终坚持“预测预警预防是第一要务,压降警情案情是第一警务”的路径导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诈人民战争、跨境赌博专项行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等,奏响了平安海宁的时代强音。

先后打掉了以顾某某、周某某为首的两个恶势力团伙,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2名,深挖案件27起;

5月,专案组蹲点湖南31天,打处“杀猪盘”诈骗团伙及产业链人员11名,成为年度嘉兴地区首个全链条打处的电诈团伙案件。

6月,一个利用视频直播平台带货的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证毒品交易30余次,查处吸毒人员12人。

7月,一个境外赌博平台被连根拔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涉案资金1.4亿元。

8月,破获一起特大假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假烟1000余条,价值17万余元。

……

全年打处犯罪嫌疑人2156人,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8%,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11.49%。

强改革 百姓满意度节节攀升

广场舞扰民、居民楼道堆积物品、车辆未按规定停放……这些基层治理中的“疑难杂症”被海宁公安首创的联勤警务机制一招治愈。通过在全市建设48个联勤警务室(站),按需入驻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不同单位,各部门抱团发力、组团服务,用小平台撬动大治理,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海宁样板。

联勤警务机制仅是海宁公安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2020年,海宁公安改革创新的步伐铿锵有力。

深入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实现了5大类13项警情先期处置,23类常见简易经损交通事故可由交警“驾驶舱”后台直接责任认定,极大提升了处警效率。

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窗通办”和“一件事”流程再造,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

警企联合实验室与海康威视、浙警院等深度合作,共建公共安全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助推警力无增长改善。

推出智慧出行、数字交管“12110”行动,交通安全大会战实现事故亡人数同比断崖式下降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