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博爱 + :让嘉兴成为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

发布日期:2021-01-25 16:37 信息来源: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一、 博爱“家”:打造温暖的博爱大家庭
        以机关服务品牌的创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突出需求导向,广泛凝聚起社会爱心力量,高质量推进“三救三献”,为群众送去红十字人道阳光,打造温暖的红十字博爱大家庭。


一是众志成城护佑美丽家园。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会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饱含人道情怀,争当博爱先锋,及时、准确将接收到的社会捐赠款物,送达抗疫一线。我会副会长杨晔红在大年初一奔赴武汉一线抗疫,诠释红十字人的初心使命,被评为“嘉兴市勇猛精进担当作为好干部”。


二是精准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全市红十字系统募集社会捐赠款物7005万元,其中市红会募集1861.89万元。针对困难群体,共推出爱心代代传、博爱超市、红十字爱心病房等救助项目,为困难群众及时送去红十字人道关怀。其中连续开展11年的“红十字助成才爱心代代传”项目已累计帮助656人次嘉兴籍优秀贫寒学子圆大学梦。对口支援中西部贫困地区,建立“红船博爱救助金”、开展助学活动、发动爱心企业捐赠款物等,今年共计援助477.54万元。


三是应急救护保护生命健康。全市红十字系统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助力“健康嘉兴”建设。今年全市新增红十字救护员8974人,普及培训84653人次,已有21.7%的群众接受过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知识普及培训。配置AED(体外自动除颤仪)202台。


四是推动“三献”弘扬人间大爱。今年全市新增造血干细胞入库436人,累计达到7900人,成功捐献9例,再创新高。新增器官捐献志愿登记3627人、遗体捐献登记26人。


二、博爱“加”:创新叠加服务内涵
        党员干部自加压力不断创新,让红十字服务真正活起来、优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一是抢抓阵地拓展平台。紧抓美丽乡村、城市品质提升等,加快推进会员活动室、会员工作室、博爱公园、文化展示带、驿站救护等活动阵地、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参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红十字服务窗口等形式,把红十字工作融进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工作与服务共融、共建、共享,为“博爱+”机关服务品牌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组团服务合力共赢。主动与社区党建、综治、计生、卫生、妇女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X+红会”合力模式,将红十字知识上传至科协的“科普E屏”,在全市范围播放,助力红十字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红十字工作的显示度和贡献度。


三是数字赋能提质提效。将“数字红会”建设作为汇聚人道力量的重要手段,把科技力量和人道力量有机结合。今年推出“‘禾’你一起学急救”救护培训云课堂、网上捐赠平台等,以数字赋能提升人道救助与服务能力。


三、博爱“嘉”:努力彰显嘉兴特质
        以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推动红船起航地红十字工作彰显中国特色、嘉兴特质,努力争创“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最精彩单元”。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我市在全国率先完成村社红十字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质增效,以“三服务”为抓手,大力开展“万名会员进万家”和“万名志愿者助攻坚”等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千家企业员工应急救护技能大提升”417家;开展“百个博爱公益项目送关爱项目”36个,9253人次受益;开展“万场志愿服务在基层”1824场。


二是全国首创红十字服务日。从2019年开始,在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创“红十字服务日”制度,将每月8号固定为“嘉兴市红十字服务日”,以基层为主、上下联动,围绕“三救三献”核心业务组织开展活动,发挥新时代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新优势,推动红十字服务在基层落地落实。这已经成为基层红会的行动自觉。


三是推动基层“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服务品牌创建。积极推动基层红十字服务品牌建设,让服务项目跟接地气、更有持久力。目前,我市已打造出“博爱超市”、“爱心妈妈”、“睦邻一家亲”、“爱心暖巢”、“桐安救援队”等多个涵盖救护培训、养老服务、助困助学、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基层服务品牌,群众纷纷点“赞”。


四是机关党建更显“红船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每周一学”等,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化开展“两问”大讨论大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干出精彩,为“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增光添彩。我会机关党支部以及益弘救援中心党支部获得获得嘉兴市战“疫”红船先锋基层党组织荣誉表彰。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建设,已指导5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建立党支部。


我会以“博爱+”机关服务品牌创建为抓手,更好地凝聚起机关干部、会员、志愿者力量,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红十字服务常态化、品质化,同时为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通过“博爱+”机关服务品牌,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社会知晓度、支持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投身红十字事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有用的人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