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聚焦发展机遇 关注民生热点

42名嘉兴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1-01-26 08:3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这两天,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嘉兴代表团的42名省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纷纷就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议案、建议。这些议案、建议包括乡村振兴、教育人才、数字经济、职业教育、泛半导体产业、节能降耗等诸多领域。

省人大代表杨珍是嘉善县美华水产养殖场场长,也是远近闻名的“鳖司令”。她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农村,从事农业工作已有13年的时间,对农业、农村饱含深情。她说:“现代农业不可能寄托在老年人身上,需要把出身农村、对农业有情结、有乡愁、有情怀的农民的孩子找回来,让高素质的年轻职业农民不断地补充到农业队伍里来。”杨珍认为,要让农村有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就要进一步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村的环境变得更干净、更美丽,让年轻人愿意留在农村安心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农民的社会氛围,让农民这个职业更受尊敬。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帮助农民应对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让农民安心务农。

从事教育工作已有40年的省人大代表张再生关注的是县域教育人才流失现象。他说,县域由于受经济、生活环境等因素影响,教育人才流失现象陆续发生,如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张再生建议建立教育人才发展共同体。通过完善人才共享机制,开展项目合作、科研咨询、学术兼职等方式,在不改变现有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推动教育人才的“柔性引进”,促进各地人才资源的共享与合作。其次,建立教育人才支援制度。每年从大中城市选派一批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到县域学校任教,规定服务年限,发挥名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县域教育发展速度。

省人大代表姜玮建议,要大力支持桐乡数字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他说,近年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更大力度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形成更多标志性产业成果,建议省政府给予桐乡数字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支持。他希望省级层面能研究出台支持桐乡乌镇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支持桐乡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同时,希望能以桐乡智能计算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为牵引,引导推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算力需求向“乌镇之光”超算中心集聚,积极推进信创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中科曙光海光芯片上下游生态,建立健全国产计算技术供应链和产业链,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他希望能优先在桐乡布局各类重大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在桐乡开展政策试点、设施试点、应用试点、专项工程试点,支持导入高端人才载体,提升人才支撑和资源配套,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

据悉,随着会议进程,嘉兴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还将继续提交议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