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肩负使命赴盛会 不负重托献良策

我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1-01-26 08:3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省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听取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来自嘉兴的18名省政协委员赴杭参会,共商浙江深化改革发展大计。截至目前,已向大会提交各类提案和建议20余份。

“报告十分精彩,思路清晰,感情充沛,有声有色,气势磅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去年省政协工作清晰务实有作为,在工作创新、体制创设、方法创造等方面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发表了对省政协工作报告的深刻感悟。她指出,报告展现了去年一年全省政协工作的亮点,呈现内容丰富饱满,可以看到政协工作触角更广更深,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在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民生实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实干和实绩。同时,报告还从“两个围绕”“四个着力”“五个致力”等方面部署了2021年的新目标,为新一年全省各地政协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她表示,嘉兴市政协将主动对标报告内容,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此次报告站位高,窗口意识强,展现了政协工作者敢当先行者、敢做领跑者,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绩非常突出。”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仁贵在小组发言时指出,过去一年,省政协履职成效好,无论是在凝聚共识,还是在疫情防控、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打造了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政协平台。同时,通过打造“书香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形成委员读书与思想进步、履职能力等相互提升的良好局面,树立了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报告总结经验振奋人心,部署工作鼓舞人心。去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广大政协委员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其中。省政协还创新打造了多个工作品牌和平台,总的来说,去年政协工作有很大的提升。”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戴铭表示,此次报告中,今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履职能力、画好同心圆等各方面部署很全面。他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即将迎来高光时刻,针对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此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进我省储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我省打造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议》等提案,希望给予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更多支持。

此外,我市的省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发挥智囊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共青团界别的一员,我今年特别关注青年创新创业,尤其针对疫情后时代大学生创业这块内容进行了梳理和调研。”省政协委员郭峰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创新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希望在这方面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同时,他还围绕适合少年儿童的营地建设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要重视青少年营地教育,目前,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比较缺乏,不能满足当前青少年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希望可以把当地的公园、景区等打造成研学基地,开拓青少年视野。

“站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节点,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更要积极建言献策,履好职、尽好责。”此次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冯丹重点关注“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希望接下来能从人才引进、政策落地等方面,助推示范区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作为妇联界别组委员,她也提出,希望能在关爱妇女儿童、家庭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上出台更多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