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蝶变跃升——五彩嘉兴2020②

金融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嘉兴成为全国第9个存贷款余额“双超万亿”地级市

发布日期:2021-01-26 08:3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最嘉时刻】

250万元贷款一天就到账

企业资金周转不再愁

夜色已深,嘉兴的大街小巷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声响。但在秀洲区加创路的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里,仍是一片忙碌景象。

“这批汽车装饰用品,客户那边等着要呢!”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忙得满头大汗。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较往年有明显下降,流动资金显得捉襟见肘。为了不耽误交货,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向禾城农商银行申请了一笔250万元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

在禾城农商银行的办公室里,信贷人员收到分配信息后,迅速登录平台查询企业信用画像,在这里企业的信用评分、发展历程、经营情况、风险预警级别等信息一清二楚。随后信贷人员立刻入企调查,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发放工作。

“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今年有信心让产值至少翻一番。”说起公司今年的目标,该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水质好不好,鱼儿说了算。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这名负责人由衷感慨:“我们选择在嘉兴创业,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在这里办事,不仅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遇到困难随时都有可以找的人,真的很不错!”

【2020报告】

金融“活水”赋能嘉兴蝶变跃升

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

禾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的“底气”,与嘉兴金融系统践行初心、坚守本源密切相关——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2020年,嘉兴金融系统主动作为,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取得了全省“六个第一”:截至12月末,存贷款余额双双破万亿元,分别达到10742.6亿元、10166.7亿元,其中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25.24%,列全省第一;嘉兴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为22.7%,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为53.39%,外贸企业支持率达72.41%,这3项结构性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新增贷存比达166.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04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全市不良贷款率为0.46%,银行业资产质量位居全省第一……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是嘉兴金融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巨大财富,是嘉兴经济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嘉兴金融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为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首贷难、转贷难、抵押难等问题,嘉兴金融系统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引领指导辖内银行机构践行金融服务实体之责,全面推广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中长期流贷增量扩面。

与此同时,为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全市金融机构稳步开展首贷户拓展、落实“三张清单”、“订单+清单”、“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等四大专项行动,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2020年,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拓展小微企业首贷6558家,占小微企业存量有贷户的22.75%,发放首贷贷款金额233.48亿元,户均金额356万元;累计为1294家重点外贸企业发放贷款576.62亿元,企业支持率达72.41%,列全省第一。

【展望2021】

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面对2020年的疫情影响,全市金融系统始终聚焦稳企业保就业,全面落实逆周期调节要求,用活用好总量和结构性政策工具,呈现‘总量有力、结构优化、利率下降、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托举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告别2020,奋进2021。上述负责人认为,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全市金融系统需进一步关注金融支持效率不高、经济宏观杠杆率较快上升、金融风险形势仍较复杂等问题。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根据《嘉兴市“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方案》,嘉兴将在全市开展“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大力发展科创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开放金融,全力在金融扩总量、优结构、促便利、降成本、防风险等方面求实效、创特色,进一步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为全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嘉兴金融系统将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好人民银行各项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长短结合,巩固提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效果,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