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核酸检测相关问题一问一答

发布日期:2021-01-26 08:3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问:为何要增加肛拭子采样?口咽拭子、鼻咽拭子、肛拭子有何区别?

答:咽拭子分为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两种。在对疫情相关人群做新冠肺炎筛查时,主要采用口咽拭子核酸检测,原因是方便快捷,适合大规模筛查。

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体感觉不太舒服。

对于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来说,感染后病情恢复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检测不到了。

通过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

问:这是首次肛拭子检测吗?

答:之前就有肛拭子检测,但只针对住院患者、密接人群中有消化道症状的人进行肛拭子检测。不过,将肛拭子检测作为排除标准或解除隔离标准以往是没有的,此前没有进行过大范围的此类检测,只是在小范围内进行。

问:肛拭子采样具体方式是怎样的?

答:检测方式分为两种,即检测人员在肛门中用棉签进行采样,或被检测人员刚好有大便,将大便标本送去检测。肛拭子与咽拭子检测只是标本采集部位不同,其他流程都是一样的,可以在12小时或24小时内出具结果。

问:肛拭子检测适合哪些人?

答:肛拭子检测更适合重点人群,如已经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的人群、医院发热门诊中高度怀疑的人群、有消化道症状的人群、入境人员、密接人员等。

肛拭子采样不会比鼻咽拭子更痛苦,但可能存在心理上的不适,如尴尬、别扭等。

问:为何还要血清检测?

答:血清检测查的是抗体,抗体出现的时间要比核酸检测出现的时间更晚,通过核酸检测可能2至3天就能检测到病毒,抗体则是在患者感染一周后才会产生。其优点是持续时间长,血液中一旦产生抗体可能会持续半年以上,主要作用为病毒溯源。

(以上摘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