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3.1%

嘉兴科技交出2020年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1-26 08:3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嘉兴科技2020年成绩单出炉。据了解,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奋勇争先、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具体来看,2020年,嘉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3.1%,列全省第2位;新认定省海外工程师82名,列全省第1位;新认定省新型研发机构4家,列全省第3位。同时,市科技局连续第二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获省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优秀,多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好成绩离不开市科技局的担当实干。2020年,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党建统领科技创新”一条主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擦亮“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创新蓝”。

2020年,我市打响了“创新嘉兴”大会战,市科技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共有50项重点任务,36个重点项目。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全市各县(市、区)和19个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市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在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上,我市迈上更高台阶。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超275亿元,列全省第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62家,列全省第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22家,创历史新高;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50家,列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启动创新企业研究院建设。

在创新平台建设上,我市迎来了全面开花的一年。除了继续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嘉兴段之外,我市全力打造中国电科南湖研究院、清华航发院嘉兴分院、南科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等12家高端创新载体,全面实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深根计划”,实现县(市、区)“1+N”科创服务体系全覆盖。

在科技人才引育上,我市已经跻身全省第一阵营。2020年,我市取得了如下突破: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认定数全省第一;省海外工程师、高端外国专家入选数全省第一;“国万”“省万”和省领军型团队入选数均列全省第二;“省万”杰出人才和国家创新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实现零的突破。

突如其来的疫情突显了民生科技的重要性。2020年,我市聚焦民生科技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全年,全市科技支撑民生领域项目共75个,补助金额970万元;省级农业科技载体创建数列全省第二,其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近十年来首次成功创建;连续16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派1015名特派员扎根服务基层。值得注意的是,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中心获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现了地市级零的突破。

“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是团队”,在干部队伍锻造上,我市正在形成一支素质过硬的科技铁军。去年以来,我市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双百”专项行动,打响“创新家园”品牌,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科技先锋团队。

最后,面对新冠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我市第一时间启动预案,成立科技应急分队,实施核酸检测技术联合攻关等一批市级抗疫科技专项,组织全体干部进社区、入农村参与抗疫,联县市驻企业助力复工复产,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战。

就今年重点工作,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嘉兴”大会战具体措施,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具体化、细化和量化工作清单;围绕企业创新主体,深化创新企业研究院建设,协助各县(市、区)结对包括海创中心、清华长三院、南湖研究院等在内的各类科创资源,实现“大型企业建企业研究院、中型企业建技术研发中心、小型企业建科研部门、微型企业招引科技人员”的新格局;继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确保走在全省前列;持续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发挥好、评价好全市各类平台,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