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兴市工商联、市科技局联合举办“亲清直通车—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7 10:3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嘉兴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科技自立自强,1月26日下午,嘉兴市工商联联合市科技局以“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召开了今年首场“亲清直通车”恳谈会。嘉兴市政府副市长盛全生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科技局局长高海华介绍全市科技创新相关情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张建生主持会议。

盛全生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嘉兴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和孕育,厚积薄发、积厚成势,达到破茧成蝶、蝶变跃升的阶段。我们要深入开展“全面创新年”活动,持续打好“创新嘉兴大会战”,全力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上迈出新一步。一是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要懂企业、懂企业家、懂创新,听了企业家发言,要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有思考、有启发。二是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高校和科研机构要主动服务,科技上门,实现面与面、端到端、点对点协同匹配、合作共赢。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大力解放思想,在人才、创新支持政策方面敢于创新突破,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恳谈会上,高海华介绍,嘉兴将突出系统观念,着力构建全市科技创新“大体系”。一是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发挥行业协会、“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以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三张清单”的作用,布局一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前瞻型产业和研发成果转化。二是加快完善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建设“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培育库、以企业为主体的高端研发机构、标杆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三是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体系。打造好G60科创走廊区域协同创新、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校(院)地合作、高质量全域孵化等四大平台。四是加快形成创新要素集聚体系。强化科技招商工作和金融支撑,打造全球科创路演品牌、“创新嘉兴”科创引才品牌和嘉兴域外孵化品牌。五是加快建设现代科技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科技治理体系。

张建生指出,“亲清直通车”是全省工商联系统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目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殷切期望落实好,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把新时代政企沟通平台搭建好。去年以来,嘉兴市工商联联合市级各部门,连续举办“亲清直通车”,是探索“三服务”2.0版本的新途径,可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引导民营企业弘扬“勤勉务实 守正精进 和行天下”的“新时代禾商精神”,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6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浙江迈兴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英、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姜瑾华、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明等12名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惠企政策及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等问题踊跃发言,并聚焦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永联、市经信局四级调研员阮虎祥、市税务局副局长陆勇等7个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认真听取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和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发言,并进行互动交流。(工商经济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