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嘉兴市2021年度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设计汇报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27 17:31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1月20日下午,嘉兴市2021年度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设计汇报会举行。市委副书记王涛、市政府副市长江海洋、市政协副主席薛佳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永元主持会议。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规划设计单位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涛回顾了三年以来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嘉兴城市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单元,更是落实中央乡村建设行动的具体举措。

王涛要求,一要明确规划设计中基础设施配套比例,首先提升沿线农民群众居住环境的舒适度。二要强调规划设计与县域总体功能定位、已建精品线以及周边普通村庄的呼应;同时在市级层面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美丽经济转化。三要注重规划设计中要素投入的统筹,强化交通、土地整治等资源的整合。四要注重规划设计的可持续性,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线长效运营的探索实践。五要注重历史的发掘和保护,进一步深入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六要加强美丽乡村精品线的长远谋划,确保精品线路持续发展提升的可能。七要不断拓展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投入渠道,积极探索第三方主体投入和参与运营的模式。八要尝试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中新发展模式、发展技术的融入,让精品线成为未来乡村的展示之路。

王涛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应该为未来乡村的探索和破题作贡献,应该成为农民群众幸福的基础和助力,应该成为吸引青年人回到乡村的承载体,应该是世界级诗画江南的体现。

江海洋充分肯定了各地前期的规划设计工作成果,同时他要求,一是要抓好运营运维,积极引入新的专业市场主体参与运营,不断完善公共区域长效运维管理机制;二是抓好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与碧水行动的结合,优先将精品线沿线河道、节点村庄河道纳入碧水行动;三是抓好美丽乡村相关产业的植入,在加快美丽经济产业开发的同时,积极融入食用农产品初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四是抓好嘉兴乡土文化、历史文化、农产品文化的深入挖掘,不仅要做好外形打造,还要不断丰富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