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嘉兴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08:5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在杭州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嘉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王涛等列席会议。

黄建发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充分展现了非常时期的非常决断力、非常领悟力、非常创造力、非常行动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嘉兴要着力在锤炼绝对忠诚、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整体智治、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共同富裕、激励担当作为打造过硬队伍上彰显“六个辨识度”。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大时大势中体现嘉兴定力。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在事业发展中贡献嘉兴力量。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在一贯到底中彰显嘉兴力度。当前,要持续做好各类风险防控;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富有嘉兴特色金名片;要做好换届工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张兵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政治立场坚定,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问题深刻清醒,目标追求唯实惟先,思路举措精准务实,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浙江担当、浙江路径、浙江方案,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部署翔实、亲民朴实的好报告。张兵说,2020年,嘉兴GDP增长3.5%、超过5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跨过1000亿元。当前嘉兴面临着建党百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已经到了厚积薄发、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阶段。今年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基调,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张兵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总结提升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嘉兴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共同富裕的先行市。

毛宏芳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聚焦中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报告提出实施碳达峰行动,嘉兴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如光伏、氢能、核电、风能等,尤其是光伏产业占据了浙江省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嘉兴有条件成为能源革命的试验场,希望省里支持嘉兴建设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希望省委省政府将更多目光投向嘉湖等浙北区域,支持嘉兴至湖州高速铁路建设,支持嘉兴建设高等级实验室。

刘冬生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准确深刻、目标举措切实可行、部署任务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结合嘉兴实际,建议省政府全力支持嘉兴实施“水系重构”计划,使嘉兴水质持续变清变好;创新水利工程水域占补平衡和用地占补平衡改革,统筹建立联合互补机制;继续全力支持嘉兴学院在建党百年之际更名为嘉兴大学。

其他代表还分别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高质量发展、“枢纽嘉兴”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