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广搭平台 下沉力量 规范活动

我市力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1-01-27 08: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人员力量增长有上限,但基础工作夯实提升无止境。如何才能更好破题?

去年以来,嘉兴市、县(市、区)政协通过内挖潜、外争取,在努力增加人员力量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上。2020年3月,市政协出台《关于建立基层联系点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通过广搭平台、下沉力量、规范开展活动,探索出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通道,打开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新局面。

夯实基础

履职平台和力量延伸到一线

2020年7月底,市政协、秀洲区政协与王江泾镇政协联络室联动,围绕该镇农村公路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在“民生议事厅”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委员、群众代表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商,提出为该村新修一条公路的意见得到采纳,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

镇(街道)一级没有政协机构。如何把分布在镇(街道)的政协委员组织起来更有效地履职?牢牢把握“不建机构建平台”的原则,市政协在镇(街道)普遍设立“1个平台”+“N个载体”,同时积极依托新平台,把履职力量延伸到一线。

1个平台,即政协联络室(委),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络室(委)主任,以“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为标准,目前,全市72个镇(街道)已经实现全覆盖。而通过“专委+党派”“专委+界别”“界别+镇(街道)联络室”等,委员活动得以经常性下沉基层,镇(街道)履职力量进一步加强。

依托政协联络室(委),我市还搭建了民生议事堂(厅)、委员工作室、民情联络站、界别议事厅等“N”个履职载体。通过民生议事堂(厅),“请你来协商”活动延伸到镇(街道),以“群众身边事”为主要内容开展的协商活动,参与人群广泛;通过民情联络站,政协收集民情民意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委员以驻站、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变得更接地气……

在海宁,该市政协在镇(街道)的政协联络委,建立政协民情联络站,深化走访网格听民声、服务窗口听民声、界别群众听民声,把民情民意转化成协商建议、提案信息和服务项目,已经实现协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服务等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平湖,该市政协在当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委员接待站,每月2次驻站接待,听取民情民意;每个社区分设民情联络站,作为该社区联挂委员开展联系工作、收集社情民意的主要场所。

当下,我市镇(街道)一级委员数量相对较少且分布不均,为更好推动工作,我市持续加快政协工作力量下沉。其中,特别明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所分管的室(委)组成联系服务组,分别负责联系1个镇(街道);由专委及其联系的界别活动组,与镇(街道)联络室(委)组团联合开展履职活动;利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载体,广泛开展“委员进网格”活动。

在南湖区,区政协专门建立了委员联系网格制度。把市、区政协委员统筹编组,每3名委员组成一小组,联系一网格,每一位委员再联系1至2户居民户,开展听民情、访民意活动。这样的一线走访,成效也是实实在在的。有委员了解到当地城郊一拆迁小区希望增加停车位后,通过微协商,积极协调社区改造部分绿化带,很快为居民增加了车位,受到群众点赞。

规范灵活

履职活动延伸到一线

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都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形式。而基层政协大量工作直面老百姓,与基层协商有着天然联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理念,我们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大力把协商活动向下延伸,这也是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严格资格准入,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要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餐饮企业协会的作用,签订自律公约,净化网络订餐市场。”……去年6月,嘉善县政协“请你来协商·界别约谈会”邀请社会科学组委员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来到古镇西塘,就“强化订餐行业监管,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议题开展协商。不久,代表们提的“金点子”成为部门工作中的“好法子”。

这是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生动画面。在推进这类衔接上,如今,嘉善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谋划。县政协专门提请县委出台《关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县政协配套出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规则(试行)》,建立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共商机制、定期会商机制等,并就规范协商活动等作出规定。

便民停车位设置、家门口垃圾分类点建设、小区绿化集中改造……“民生议事堂(厅)”的协商议题一般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微观层面,以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事务为主。海盐县政协在镇(街道)层面探索建立“请你来协商”平台与民政部门“睦邻客厅”衔接机制,将民政部门认为棘手的难题,如农村保留点停车场建设等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协商议题,放到“民生议事堂”平台上开展协商,助推问题解决。如此收集、选择议题,也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聚力推动问题快速而有效地解决。

为了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市政协还把已经较为成熟的“请你来协商”工作规范运用到基层,制定“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细则,推进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厅)规范化建设,为基层协商开展提供规范化服务,助力基层协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我市各地政协根据自身情况,也纷纷推进相关工作。秀洲区政协出台制度,对镇(街道)“民生议事厅”的建设标准和上墙标准作出规定;桐乡市政协出台协商工作规范,将协商活动流程以图表形式呈现,为镇(街道)联络处(组)更好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