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2家单位入选嘉兴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2021-01-27 10:24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1月25日,我局公布了第一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授予海宁南关厢·江南灯彩艺术街等8家单位非遗主题小镇称号;授予许村镇科同村等18家单位民宿文化村称号。

近年来,海宁市不断加快非遗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增强非遗自身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求。南关厢·江南灯彩艺术街,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 个(海宁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个(硖石灯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个(海宁三把刀制作技艺)、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个(朱万昌糕点制作技艺、硖石灯会)、海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个(端午习俗、水龙会)等。区域内设有中国非遗灯彩馆、海宁皮影戏演艺中心等非遗场馆和海宁三把刀、朱万昌糕点、端午香包等非遗店铺;每年举办元宵、中秋灯会、水龙会和迎灯、婚俗等非遗活动,以静态展示、活态展演等方式展示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许村镇科同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其各类民间文学、传统技艺、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丰富。其中科同云片糕已被列入海宁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间文学有30多则故事,最具代表性的科同村由来的故事、茗山的由来等。2016年至今,先后修复承建了周氏民宅(村文化礼堂)、科同画院、徐九斤乡村电影记忆馆、毛主席像章文化博物馆等场馆。同时对原有的科同老街进行整体修缮,并打造占地50亩的湿地公园。经常性举办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元宵闹灯、茗山庙会等民俗活动,适度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民俗风情旅游、民宿、农家乐休闲等文化休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