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同心筑牢反诈防火墙 合力营造无骗安校园——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承办2020年度全市教育系统反诈防骗师生书画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1-01-27 10:1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风正好扬帆,色纯好作画。1月24日下午3点,嘉兴市2020年教育系统“你我同心、反诈同行”书画作品展在嘉兴市文化馆开幕。本次作品展由嘉兴市反诈办、嘉兴市公安局、嘉兴市教育局主办,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承办。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属学校、高校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因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市书画界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展出来自五县两区的110幅作品,以书法、篆刻、美术、电脑美术四大类形式展示全市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

下好防骗“先手棋” 打赢平安“主动仗”

据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校长张效铭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生安全,特别是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聘请南湖区检察院检察长为法制副校长,形成反诈防骗共同体;邀请塘汇街道派出所教导员开展全校学生反诈知识讲座;开设反诈骗主题班会并在各班线上家长会上进行宣传教育;在学校官网增设了“平安专栏”,在专栏及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反诈小知识、反诈预警等近30条反诈宣传。全方位增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反诈防骗防护技能。

自2020年11月起,学校为在全市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在市反诈办、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学校积极承担了本次书画展策展和会务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尽心筹划“你我同心、反诈同行”书画作品征集活动。陆续收到来自106家单位或个人的190余幅作品,或凭丹青托物言志,或借书法挥斥方遒,或用电脑美术构画释怀,将“你我同心、反诈同行”的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作为承办单位,学校认真筹备本次活动,积极组织师生踊跃投稿,其中19视觉大专林俊如等7位平面设计社团的学生在吴运开老师的指导下,以网络购物陷阱、冒充好友QQ、不明来电、非法招聘网站、克隆正规网站、非正规订票网站、中奖陷阱等时下多发频发的诈骗形式为背景,用电脑美术软件创作《反诈漫画七则》,争当“反诈”的监督员和宣传员,把防诈骗、反诈骗知识传达给同学、亲人和朋友。

经过专业人员对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最终遴选出110幅优秀的作品参展。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参展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控制每批次参展人数,并采取扫码VR线上观展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学校党总支书记范晓春也为此次展览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笔墨当中融合了我们对‘嘉兴无骗’的期许,希望我们每一位教育人都能为反诈宣传、平安嘉兴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范晓春说。

打好反诈“组合拳” 推进宣传“全覆盖”

市教育局分管领导表示,在广大师生中用艺术的手段,用这样的平台,来开展反诈防骗作用巨大,希望以此次“反诈”书画作品为契机,通过校园文化打造、校园活动开展、家校合作部门联动等形式,共同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让我们的校园,让我们的师生更加安全。

市公安局副局长顾照荣表示,“无骗校园”创建是“无骗”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2020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9%,是全省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市,也是连续11年发案增长后首次出现向下拐点,国务院联席办下发通报推广我市经验做法。但目前电信网络新型案件仍然持续高发,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紧盯“无骗”目标,全面参与反诈人民战争。

市政府副秘书长、反诈办主任张春晓宣布开幕。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观展活动。

本次作品展充分发挥文艺作品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将“你我同心、反诈同行”润物无声地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用艺术之笔传递反诈主题,进一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