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以说课助推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发展与提升——记秀洲现代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第六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7 10:19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虽然《大寒吟》中描画了新雪飘飞,烈风怒号的景象,但在江南之地的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微暖依旧。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说课能力和说课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发展与提升,为教师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与展示的平台,1月20日,伴随着二十四节气中“大寒”的到来,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参加本学期教研组第六次活动,畅所欲言,共话说课。

首先,由黄丽华和姚平平两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说课展示。她们从教材分析到学情分析,从教学目标制定到重难点把握,从教法学法的选择到教学流程的预设,从板书设计到课件使用,都充分考虑学生学情,整合教材,体现出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基本特点。教学过程是说课的重要环节,两位教师紧扣教学目标,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层层深入,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构高效课堂。黄丽华老师对《综合性学习•君子自强不息》准备充分、讲解清楚、表达到位、创意十足,将综合性学习与项目化学习进行整合,用自己的解读和设想借助媒体演绎;姚平平老师娓娓道来,轻声细语,带领着大家的思路遨游在《智取生辰纲》的这篇古白话经典小说中,很有灵性地解读文章,将精妙之处用自己的语言诠释得别有风味,赋予《智取生辰纲》以全新的鲜活生命力,给大家呈现出一种眼前一亮的新颖感。

在两位青年教师的说课后,学校特聘教师——省特级教师傅顺康老师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说课做了客观而又有针对性的评价,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说课的优点,也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傅老师从教材的教学、课程标准、项目化学习等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同时要求全体语文老师要以课堂教学为落脚点,在提高课堂有效性上下功夫,关注学情,关注教材,关注表达、落实语用,给全体语文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傅老师再次肯定了说课形式的教研活动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既有理论指导,也有教学实践,对于语文老师综合能力,尤其是说课能力的提升具有有效的助推作用。

在微暖的秀洲现代实验学校,语文老师对于语文教学的“研”与“论”正走向一个新的浓郁氛围。本次说课形式下的语文教研活动不仅为语文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对话交流的平台,更促进了教师们通过备课、说课的形式,提升了教师的综合能力,也让全体语文老师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