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十三五”期我市内河航道建设完成投资96亿元

发布日期:2021-01-27 15:27 信息来源: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嘉兴内河航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积极争取部省补助资金49亿元,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嘉兴内河航道建设克服土地资源紧张,建设程序复杂,建设周期长等困难,紧跟长三角一体化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和大布局,紧靠浙江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背景,发挥接沪连杭和海河联运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对接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在市委、市政府“百年百项”、“枢纽嘉兴”重大战略决策引领下,一是上下齐心协力,确保投资稳增长,海河联运集疏运网络基本建成。“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内河航道建设投资96亿元,同比“十二五”增长249%。重点规划和建设“三横、三纵、一通道”,以打造“千吨级骨干航道网”为目标,通过杭平申线(浙江段)航道改造工程、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浙北高等级航道网等海河联运集疏运通道(嘉兴段)的等项目的建设,逐步打通海河联运 “最后一公里”,实现千吨级航道从无到有。“十三五”末,全市航道总里程1974公里,四级以上航道成网,里程达到434公里,高等级航道所占比例达17%。

二是沿海港口能级显著提升,海河联运潜力不断释放。发挥嘉兴“前海后河”“通江达海”独特优势,深化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战略合作,做大做强至宁波、洋山的内支线业务,开辟至日本、东南亚近洋航线。巩固杭嘉湖港口联盟,开通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13条,港口腹地由浙北向长三角地区延伸,海河联运吞吐量较“十二五”末增长1816万吨,年均增速为23.26%,其中海河联运集装箱年均增速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