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三级联动”推动合法性审查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1-27 16:56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宁市司法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擎,以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为契机,立足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四驱并进,实现市、镇、村三级联动,全力当好法治政府的“守门员”。

一是制度引领,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框架。突出合法性审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的全流程监管,统一标准、范围和合法性审查格式文书。先后出台《海宁市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监管办法》《海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指导意见》《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编印《海宁市政府法律事务工作手册》,健全市政府议题申报流程,规范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发挥全市合法性审查机制的引领作用,稳步推进合法性审查制度化建设。

二是两措并举,确保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监督检查,重大执法决定执行情况专项督查,重大行政决策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发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等形式,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监督6次,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3份,倒逼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落实。提升法治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合法性审查“最强大脑”。加强培训交流,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专项法制片会、专题研讨班等等活动,就合法性审查进行专题授课,累计培训500余人次,有力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审查人员、法律顾问“关键力量”,提高合法性审核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是三级联动,推动合法性审查延伸扩面。市一级建立法制部门、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及部分执法部门法制人员组成的审查团队。镇(街道)建立由党政办牵头、司法所协同、法律顾问参与的合法性审查模式,统一合法性审查标准流程,规范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选派优秀律师担任司法所长助理,加强对司法所合法性审查能力的提升。村(社区)以自治与镇(街道)指导同步推进,法律顾问为辅的模式加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合法性审查。进一步优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对涉法事项的参与度,实现法治乡村建设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