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现代农业生机勃发

发布日期:2021-01-27 08:58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走进项目】尽管是万物萧条的季节,但是广陈镇东郁果业种苗基地的大棚里,一株株苗木依旧排列得整整齐齐,养精蓄锐等待春日的勃发。“这里有几十种植物品种,近百万株,都是客人预订的。目前苗木都处于休眠期, 到了三四月份就会进入生长期。”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彦文说。另一边的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内,各类品种的草莓正在生长,未来,这里还会进行蓝莓、树莓等莓类的研究种植,第一个全面应用荷兰飞利浦等先进技术的3D未来植物工厂正在安装,预计今年五六月份就可以启用,开始测试种植。

【一体化成效】东郁果业是较早来到农开区投资建设的企业。2017年11月,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2018年上海东郁果业就相中了农开区,到这里投资项目,黄彦文也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这片新土地上播种希望。

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及产业化示范园主要分为研发、产业化应用及综合展示三大板块。通过建立国内第一个商业化多品类植物脱毒研究,第一个全设施全基质浆果产业示范园,第一个全部品种均与发达国家保持同步商用的高规格种苗繁育基地,以及第一个全面应用荷兰飞利浦等先进技术的3D未来蔬菜工厂,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做到了真正的产研结合。

短短三年时间,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从国外选育或由国外技术培育的新品种苗木的研究培育也日趋成熟,园区建设也已经基本完成,并且还自带研发中心,这里也是东郁果业首个对外投资建有研发中心的项目。同时,相较传统研发集装箱,东郁研发集装箱安装了飞利浦动态光谱光源,荷兰普瑞瓦环境控制装备以及水肥管理系统,荷兰技术专家可通过互联网,实时在线提供技术支持。

“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的成立,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一举创造多个先例。”黄彦文说,研究院创立了国内第一个商业化多品类植物脱毒研究中心、第一个全新浆果栽植系统产业化项目、第一个运用飞利浦最新可变光源的植物工厂。

“如今,我们的建设已经到了尾声,植物工厂也即将投入使用。”黄彦文说,未来该工厂将采用立体种植,在阳光、水、土、肥料、温度等要素方面均模拟自然环境,进行新品种的培育。建成后,整个工厂面积约2000平方米,只需2到3人即可运作。

【奋斗者说】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彦文:一开始选择来这里投资,是因为这里不仅有好的创业扶持政策,而且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区位条件优越,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如今经过发展,我们的种苗订单化培育研究已经步入正轨,承接的种苗订单来自五湖四海。现在园区内还开辟了美郁家庭农场,集动植物观赏、游玩于一体,同样吸引了来自平湖及周边地区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