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织密农村物流服务点配套基础设施网络

桐乡建成86个村级物流点

发布日期:2021-01-27 09:3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现在取快递这么方便,在网上买东西就更多了,我明天还会过来。”日前,家住乌镇镇陈庄村的张阿姨笑着从庆怡副食品超市农村物流服务点的老板娘沈杏芳手里接过邮包。这家挂有农村物流服务点牌子的快递收取点,原是一家专营副食品的小超市。在经过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前期走访调查、择优选址后,加入了物流网点服务的功能,并增设两个邮包投放箱,邮件的集中投放和收取让这个小超市的人气更旺了。“村民们取完邮件还会在我这儿唠唠嗑,挺好的。”沈杏芳说,能为邻里乡亲做点事,自己心里也乐呵。

物流畅,产业兴。农村物流一头连着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畅通农村物流,对于扩内需促消费意义重大。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是省政府下达的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2018-2020)行动任务中的重要内容。三年来,市公运中心,依托物流网点、农村客运点、农村超市及便民店等平台,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实现农村物流节点多站合一、资源共享。2018年,桐乡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14个;2019年,建设完成40个;2020年,深化与濮院物流、邮政、嘉兴德邦物流等物流公司合作,在濮院、大麻、乌镇、崇福、石门等镇村建立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32个,完成率145%,居嘉兴市首位。86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的建设实现了农村货物的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也为群众的数字生活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市公运中心以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织密农村物流服务点配套基础设施网络,以路为媒、联动融合,完成低等级公路提升改造38.5公里、危桥梁改造95座,实施路面养护维修260公里,新建城乡公交候车亭36个,形成了安全、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体系。借助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体系,还探索出了“交通+互联网”“交通+特色产业”等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