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1-398914 文号: 嘉政办发〔2021〕7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废止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FC01-2021-0001 成文日期: 2021-0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图文解读>>
部门解读>>
其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1- 28 15: 08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4

    (此件公开发布)


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新基建,引领新模式,培育新示范,以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特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提升

1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重点推动5G在相关行业的先导应用,支持以5GIPV6、工业无线等新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和智能边缘计算模型及设备改造升级企业内网。每年择优选取不超过10、投资额(设备投资额和信息化投资额,下同)不低于200万元的企业内网改造示范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20%给予补助,其中对列入国家级试点示范的项目给予25%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对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并达到一定注册量和解析量的二级节点,按项目投资额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实现新增注册量达到2000万、日均解析量超500万次的二级节点运营单位,每年给予50万元的运营补助。

3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重点推进传统优势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特色园区的行业级、企业级、区域级、产业链级、特定环节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每年择优选取不超过5个、投资额不低于3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示范项目,按项目投资额20%给予补助,其中对列入省级的平台,按项目投资额2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4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工业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研发和应用,健全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安全保障能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专业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每年择优选取不超过10、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的信息安全系统建设示范项目,按项目投资额2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提升

5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能力、做大做强。对服务企业数超300家、150家,且连接设备数超1万台、5000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的奖励;对每年新增用户数超100家、新增连接设备数超3000台的平台,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支持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鼓励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提升。对入驻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且年服务费超过30万元以上的,软件部分的费用分年按比例给予补助,3年补助比例分别为60%40%3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终端生产设备数字化改造部分,在参照工资金数字化改造项目政策的基础上,再按照每接入一台生产设备奖励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年服务费低于30万元的企业,由各区出台政策给予补助。

6加快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的开发应用,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工业APP向平台集聚,提供云化服务,降低企业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投资额。对工业APP的开发项目,按项目投资额30%给予补助;对年服务收入超过(或每年新增)500万元的工业APP服务商,给予实际营收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7加快工业大数据汇聚应用。重点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数据采集和应用开发,对企业数据资源汇聚应用平台和人工智能应用,每年择优选取不超过10、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示范项目,按项目投资额30%给予补助。对提供工业数据深度挖掘服务年服务收入超过(或每年新增)500万元的优秀服务商,给予实际营收1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三、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创优

8加快引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协同研发、数据应用、创业孵化等公共创新服务载体。市区联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落户,对在市区落户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支持本市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实施信息化机构分离,对独立运营并在市区注册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法人,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9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建设,鼓励各地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各类高端要素在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支持在市区建立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集聚区,每年给予1000万元的支持,连续补助3用于奖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落户。

10营造氛围深化企业服务。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峰会、论坛、大赛,开展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培训一体化服务,每年择优选取最多5个非政府组织主办大会、论坛和大赛,按大会投入的2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或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诊断报告落地实施且企业落地项目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给予 5万元的补贴。

政策措施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与工信资金政策并行执行,若有冲突以本政策措施为准。市级补助资金在工信资金中列支,市级承担不超过50%,转移支付至各区。各县(市)可参照执行,县级部分由当地财政承担

嘉政办发〔2021〕7号.doc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