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16X/2021-386985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1-2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走进南排工程长山河枢纽所
发布日期:2021-01-08 13:55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日,央视CCTV-4《记住乡愁》栏目组走进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河枢纽所,追溯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河排涝工程的建设历史。

央视CCTV-4《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该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传统载体、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展现传统载体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之物、文化积淀等,梳理传统载体的历史发展脉络,聚焦海内外华人记忆中的乡愁,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杭嘉湖平原是太湖流域受洪涝威胁最重的地区之一,受太湖洪水和西部山洪双重威胁。50年代,由于流域排涝格局的变化,使地处杭嘉湖平原低洼地区的嘉兴北排受阻、东泄减弱,甚至太湖洪水倒灌嘉北。为此,嘉兴市委市政府在上级的支持下,从50年代中期起就规划、实施向南开辟出杭州湾的排水工程,几经查勘、论证、规划、设计,直到70年代初才批准建设,至2000年各项工程逐步建成,前后历时40余年。根据设计规模,建成后的南排工程如遇1954年5~7月雨型,可外排洪涝水22.7亿立方米。工程经有关部门评定,质量为优良,2007年10月,通过了由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组织的竣工验收。

长山河排涝工程是杭嘉湖南排工程最具代表性的工程之一,因排涝闸建于海盐县长山而得名,由长山闸和长山河两部分组成。根据规划,如遇1954年5~7月雨型,长山河排涝工程可外排洪涝水79亿立方米。长山河主干河道全长66.7公里,分为运河东(运东段)和运河西(运西段)两段。运东段全长56公里,运西段全长10.7公里。该河道于1978年冬开始人工开挖阶段,历时43天,开挖41.3公里,动用民工30万人,创造了一个杭嘉湖水利建设史上规模大、速度快、质量高的奇迹。长山闸分7孔,设计最大过闸流量每秒871立方米。长山闸工程于1976年与长山河同时筹建,1980年8月9日首次开闸排涝。

长山河排涝工程投入运行后,极大地缓解了全市旱涝灾害,促进粮食增产,让百姓没了后顾之忧,让鱼米之乡更加富裕安宁。后来由于该工程运行年久,工况存在一定的隐患,实施了长山闸大修工程和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嘉兴部分),目前已完成建设,使长山河行洪排涝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 市水利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