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县司法局“三大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8 16:42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突出抓好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服务中心”攻坚实现法律服务护航更优质。推进法律服务“双向服务”促提升工程,组建全县公益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帮助律所复工复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工作。聚焦全县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以律师事务所组团集约服务的方式实现全县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9个镇(街道)与律所结对,实现全县9个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法律顾问全覆盖,以律师团队服务方式为全县镇(街道)经发办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各镇(街道)经发办法律顾问已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50多余次,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

二是“弘扬法治”攻坚实现法治宣传教育更精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部署全县守法普法领域重点工作,全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入企宣讲《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活动。依托海盐华数数字电视,将开机页面设计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做深“以案释法”工作。推进法治乡村“领雁工程”,实施“头雁”(法治带头人)、“大雁”(法律明白人)和“雏雁”(法治逐梦人)培育,以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引领带动的重要作用。

三是“调解安民”攻坚实现维护社会稳定更坚实。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完善诉调、警调、交调、援调、访调“五调联动”,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解决工作模式。创新布局调解组织格局,开辟“3+X”基层联动一体化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建立“互联网+人民调解”纠纷调处模式,利用“浙里调”微信小程序、ODR平台开展线上调解。推出“盐和”人民调解品牌,以县人民调解协会为平台,打造“调解员之家”,吸收、培育一批具有社工理念和社工专业知识的全方位调解人才,打造出一支能力强、肯干事的“盐和娘舅”精英队伍。挖掘基层自治力量,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如秦山街道永兴村组织老党员、退休干部等8人组成了乡贤服务团,开展“老娘舅式服务”,助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