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10-11 17:4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围绕市委打造“七张金名片”总体要求,落实“七讲七比七争”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党建工作跃迁升级,“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开好局、迈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为贯彻财为政服务理念、推进现代财政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推动我市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争当“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财政力量。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提升财政政治能力

1.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财政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嘉兴、在财政落地生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担当,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

2.强化“财为政服务”政治担当。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深化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财政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财政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预算管理绩效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委有号召、组织有响应、党员有行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3.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生态情况动态分析,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强对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年终检查考核、日常监督检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相结合的党建工作综合考评机制,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常态。坚决完成巡察整改政治任务,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及时跟进中央巡视浙江反馈问题、省七张问题清单、市十方面问题清单整改进展情况巩固整改成效助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水平

4.深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红船护旗手”的使命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四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深学深悟中强化政治忠诚,共同守好红色根脉。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依托道德讲堂等教育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同志的嘉兴情怀》等内容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财政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5.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融入财政实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注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培养,深化干部教育工作。伴随财政管理机制转型,让更多干部走出去,加强调研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为财政接续发展提供思想支撑。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学习会、中层干部读书会、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形式,综合运用红船财政党校、处长论坛等阵地平台,打通处室单位信息隔离的藩篱,切实提升财政干部解决信息不对称、资金错配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全局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财政事业发展。

6.深入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一大路、重温入党誓词,编排红船主题诗朗诵、参加省厅“百年潮涌我心向党”朗诵会,建立青年宣讲团、组织“红船领航青春担当”嘉兴故事宣讲比赛,在潜移默化中让思想教育入脑入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完善《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及时掌握动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财政网军队伍建设,大力增强舆情意识、互联网思维,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舆情应急处置能力。注重红船财政党校、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打造涵养党性的教育基地、宣传阵地、学习园地,争创市直机关党建示范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机关文明创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三、持之以恒夯实组织基础,聚力打造模范机关

7.深化“双建”工作。“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党建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总牵引,软件上规范、阵地上完善,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落实党员干部“一编三定”进村社报到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建设专项行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改进三级联述联评制度,推动党员争先创优,努力赶超争当示范。严格开展党性体检、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工作,严格按照计划发展党员。继续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的领导和指导。

8.强化支部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一切工作保中心的鲜明导向,聚焦队伍、活动、阵地、保障,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举办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和党务能力水平。继续深化“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记录齐全。实行新一轮支部结对安排,继续做好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及时做到更新、完善。通过开展“六个一”红船组织生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等,抓实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做到严在日常、抓在经常,锻造坚强有力的财政党支部。

9.优化党员关爱。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完善走访慰问、党员结对帮扶等党内关爱制度,进一步做好困难党员、困难家庭的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党员实际困难。进一步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进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对干部经常化、交心式谈心谈话,分层级组织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口头报告和谈心谈话等工作,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推荐表彰支部先进典型,激发财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四、一以贯之凝聚党群同心,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10.提升财政服务品牌影响。将所有支部单位汇聚在金水桥品牌之下,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打造清廉财政、锻造红船铁军目标,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彰显机关党建主责主业,提升全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水平。将项目创建与推进工作、加强队伍、提升形象有机融合,把金水桥品牌服务方向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财政事业改革发展有效对接。

11.深化财政三服务活动。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全面实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亮身份制度。深化“三访三强三创”活动,推动财政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访企情、访政情”,查找难点、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建立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深化“1+X”组团帮扶、深化“一员双岗”制度,开展“红色四方联盟”,提升“心花相伴”“水净绿车”志愿团队,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营造财政党建文化氛围。注重人文关怀,提升财政凝聚力,形成信息共享、沟通合作、相互成就的浓厚氛围,做到全局一盘棋、工作一条心。推荐发放优秀书籍,引导学习名家名作,营造机关党建文化氛围,推动财政文化薪火相传,探索建立机关党建文化创建长效机制。关注财政干部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深化1+1活动,整合各类兴趣小组和协会建设。

13.凝聚统战和群团力量。将统战和群团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画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提升机关党建对群团建设的带动能力,发挥群团组织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凝聚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五、从严从紧打造清廉财政,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1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作为日常监督执纪的重点工作。加强警示教育,组织现场教学,观看专题警示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重视身边案例,做到举一反三。

15.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36条办法”精神,抓住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精准施治、一抓到底。不断探索机关纪检组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新路径,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适时组织特邀监察员、民主监督员和局机关纪委委员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活动,加大正风肃纪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文化引领与道德教化。

1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领学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工作规程。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视和加强青年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使用。依托“红船党建云平台”,有效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推“智慧党建”。

17.加强财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体现到财政工作各个方面,延伸到党组织神经末梢,强基固本,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一案双查”等制度。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和财政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