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3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为推进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朱海平、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卓卫明,副市长邢海华、叶忠华等参加会议。

2021年,市政府紧紧围绕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全力攻坚破难,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截至9月30日,我市10大民生实事的25项子任务平均进度达84.8%,有11项子任务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进成绩值得肯定,工作“短板”急需聚焦。本次专题询问会主要围绕今年市人代会票决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就部分进度偏慢和群众比较关注的项目,如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关爱健康免费筛查、全民反诈防骗项目等进行询问。

“智慧体育社区建设已经成为嘉兴的一张民生‘金名片’,如何加快进度,能不能如期兑现?目前推进中遇到什么困难?打算如何克服?有没有建设标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难点和堵点是什么?下一步如何推动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下一步如何通过多跨平台融合,进一步做好全民反诈防骗工作?”……

会上,9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相关项目推进进度偏慢、建设标准如何科学制定、数字化提质增效等进行了询问,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一问一答间,将宪法所设定的“政府对人大负责、向人大报告工作、受人大监督”的法律关系具体化、形象化。

毛宏芳指出,各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高质量询问,起到了提醒和警醒、督促和推动、沟通和了解的作用,效果好、感受深。毛宏芳强调,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此次专题询问会问政精准,为市政府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考与帮助。针对当前部分工作还存在的思想认识、系统推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市政府要抓进度,确保所有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要保质量,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要早谋划,谋划好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刘冬生指出,此次专题询问会虽时间不长,但与以往相比,会议主题更加聚焦,政府和各应询部门都作了很好的回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询问会成果,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推进措施,确保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高质量完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刘冬生强调,要把准制度初衷,思想认识再深化。要从尊重人大代表主体权利的高度去认识,从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度去认识,从打造人大工作“金名片”的维度去认识。要把牢项目进度,办理实效再提升。要锚定年度目标,按下“快进键”;突出办事实效,提升获得感;聚焦数字赋能,跑出“加速度”。要把脉民情民意,项目谋划再精准。一方面,要选准选优项目,努力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另一方面,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闭环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提升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