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供水服务“四端协同” 筑政企合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13: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践整体智治理念,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供水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供水营商环境,嘉源集团以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通过统筹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推动供水服务在职责体系、场景布局、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与政务服务部门密切合作,以“浙里办”APP手机端、“嘉兴供水”网上营业厅“掌上办”一起,搭建起浙江政务服务网PC端(水务网上营业厅)“网上办”、实体大厅窗口端“一窗办”、综合自助机端街道社区“就近办”的“四端协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供水服务体系。



一、电脑端实现“一网通”


供水服务嵌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2019年,在市政务数据办指导下,按要求和流程领取、完成各项业务的配置工作,实现用户能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办理业务;



2020年,研究开发给水报装管理系统,进一步精简流程、缩短时限。多次积极主动与南湖区、秀洲区和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单位进行对接,结合实际,对办理流程、标准化模板不断修改与优化,以浙江省用水用气报装平台为依托,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努力打造“最佳供水服务营商环境”;



2021年,积极对接浙江省用水用气报装平台,通过与浙江省水气报装系统接口的联调,在全省水行业范围内,嘉源集团率先实现自建营商环境系统与省水气报装平台对接,完成接口集成,获得用水报装信息自动推送,专人提前介入服务。



二、移动端实现“一掌通”


加强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和业务流程的梳理优化,建立电子合同签约系统,制定了统一的网上业务受理、操作流程,确保网上业务的高效和顺畅。



2020年初完成“嘉兴供水”网上营业厅各项业务功能升级,实现了15项居民个人业务和14项单位业务事项办理的全覆盖,用户只需动动手指,不出门即可“掌上”办理供水业务。实现用水业务办理从“跑一次”到“跑零次”转变,将使业务办理“不见面”、“零跑腿”成为常态。



2021年6月,按照城乡供水数字化建设总体要求,省水利厅城乡供水服务端应用上线浙里办APP(初定名“浙里喝好水”);8月,嘉源集团完成了供水服务入驻“浙里喝好水”技术开发工作,现已进入业务测试阶段,嘉兴市民又将增加一条方便快捷办理供水业务的途径。



三、窗口端实现“一窗通”


主动出击,逐步推进,积极与市本级三区行政审批部门联系,在各方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联合电、气、公交、市民卡、华数公司,协同开发“公用事业一窗受理平台”。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分清权责,采用受办分离方式,2020年9月供水服务业务全面进驻市本级26个镇街(区)服务中心。所有服务窗口均以一站式全面服务为标准,第一时间了解用户需求,企业和市民可在任意公用事业窗口办理供水咨询、报装和其他供水服务业务,实现市本级供水业务全域通办;公用事业综合岗让原来需要跑多个窗口、排多次队才能办成的事,变为只需跑一处一次就能办成,极大地方便了用户,有效地解决了公用事业服务碎片化问题。



四、自助端实现“一机通”


持续优化供水服务流程,不断突破水务和政务服务各自为政的传统模式,在顺利完成供水业务集中进驻嘉兴市本级区镇街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后,继续与政务服务部门深度合作,8月中旬供水服务嵌入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机,采用“用户自助办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实现供水业务全覆盖“一机通”。



在市本级遍布区、镇、街道和社区的171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上,用户可凭身份证,视频人脸验证登录,按照服务终端设备指引轻松办理给水申请、水表过户等供水业务。以自助机为载体,有效拓展了服务层级,供水服务由区、镇、街道延伸至社区,供水业务24小时“不打烊”。



让民生服务更集成,群众办事更便捷。嘉源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和“展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气象”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加强政企联系,聚焦企业、群众诉求,推出更优举措,努力建成移动端为主、PC端为辅、自助端为补充、窗口端兜底的最佳供水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