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以群众办事体验为先导
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14 10:57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践履知行合一,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全力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升级构建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增进群众办事获得感。已梳理375项事项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涵盖就业、社保、医保等领域,水、电、气、公交卡、市民卡等公用事业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域通办”。一是以培训实操打造“全能岗”。建立“综合受理”业务支撑体系,组织开展全员业务轮训,通过理论培训+轮岗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专员的“全科”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共组织进行各类业务理论培训、轮岗实训15期,涵盖政务发展趋势、政务礼仪、医保社保等18类业务,并实施业务测试通关上岗,今年培训工作计划于11月结束。二是以数字赋能推行“就近办”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启政务服务2.0收件窗口设备适配、事项认领、维护完善智慧大厅基础信息等工作,全面推动政务服务2.0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应用,推动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升级智能化政务服务一体机功能并不断扩大覆盖面,目前全区已配置一体机68台,方面群众就近办事。三是以主动服务实现“满意办”定期开出“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为一体的“流动窗口”,随车提供84项高频事项办理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商业聚集区和重点企业等人流量大的地区为重点服务站点,推行“一次一站”、“定时定点+预约即开”,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