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嘉兴段)建设用地获批

发布日期:2021-10-14 16:32 信息来源:港航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嘉兴段)建设用地取得省人民政府批复,这标志着本项目前置专项审批全部完成,为本项目全面开展施工创造了条件

本项目用地预审于2019年9月11日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初步设计于2020年8月27日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同年9月着手开展用地报批工作,过程困难重重。一是本项目涉及两市一县一区,各地的城市规划和原交通基础设施参差不齐,沿线各地区结合城市规划优化桥梁线位,涉及部分红线微调;二是因水利部门在黄姑塘改造时未对杭平申线黄姑塘南侧叉口进行改造,致使该处弯曲半径达不到三级航道的最小要求,需增加用地0.4452公顷,涉及永久基本农田0.3公顷;三是新用地报批政策实施,根据新政策规定,两个月内项目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的签约率不得低于应签订协议总数的92%;四是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质量要求的提升,本项目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地块2018年选定,实地耕作状况、坐落位置等方面无法满足现行划定标准的要求,导致约2/3的地块需要进行替换,上述原因加大了报批难度、推进进度有所滞后

针对用地预审阶段对比初步设计工程内容的变化情况,及最新用地报批政策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港航中心领导全程跟进项目推进,多次带队赴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对接,积极与省市相关领导专题汇报进展情况及推进难点2020年11月12日嘉兴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会后,项目沿线各县(市、区)紧锣密鼓开展征地工作,用地报批单位最终提供勘测定界报告,扫清了报批中的最大障碍。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通力协助下,8月31日省自规厅厅长会议审议通过,近期正式取得省政府批文。本项目涉及用地总面积52.9574公顷,其中耕地23.9052公顷,含永久基本农田10.0265公顷。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枢纽嘉兴”大会战12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本项目主要在现有内河航道网的基础上,依托杭平申线、东宗线、乍嘉苏线乍浦塘108公里航道,按照Ⅲ级航道通航标准改造提升净空明显不足的21座桥梁和乍嘉苏线乍浦塘9.5公里航道。嘉兴段项目总投资概算64.6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优化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沿线城镇品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