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市启用公用事业服务“一窗通”

发布日期:2021-10-14 17:06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需求,优化就近办事环境,9月30日,海宁市举行公用事业服务“一窗通”启用仪式。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全力打造公用事业服务“一窗通”综合受理新场景,整合水、电、气、市民卡、华数、公交卡、自行车卡、城际铁路卡八大领域事项,优化公用事业“一窗受理”平台,集中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及1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公用事业“一门、一窗、一次”办,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聚焦一窗化集成。为实现群众办理公用事业事项“只进一扇门,就近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今年四月,海宁市政务数据办提出公用事业服务集成改革建议,随即得到了水、电、气、华数、交通等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迅速确定改革模式,在充分调研全市公用事业网点布局和群众办事需求的基础上,梳理出八大类公用事业高频事项清单,确定了“系统化、集成化、就近化”的“一窗通”综合受理模式。

二是聚焦数字化引领。以“平台整合、数据互通”方式推进八合一“一窗通”。嘉兴市民卡公司负责平台建设,其他单位全面配合,通过开放数据接口、打通业务壁垒,实现数据流转、系统集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多跨联动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让公用事业服务“事项集成、一窗通办、提档升级”。

三是聚焦全域化通办。将原先分散在各网点的单一窗口以“公用事业服务综合窗口”的形式整体进驻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打破传统公用事业单位“各自为政”的服务模式,实现“公用事业综合受理窗口”镇(街道)全覆盖,企业群众就近即可办理八大领域事项。

四是聚焦市场化运营。为保障公用事业服务“一窗通”综合受理模式高效运行,水、电、气、华数、交通等八家部门、单位共同购买服务,组建专业化综合受理队伍。目前,根据各中心业务量情况,在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合理配置综合受理窗口29个,受理人员3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