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加快打造适老化改造“数字样板”

发布日期:2021-10-14 08:3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卫生间增加铝合金折叠助浴椅、全屋电路改造、厨房更换燃气灶,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开关、红外探测器、SOS报警设备等智能设备应有尽有……前几天,验收人员来到南湖区南湖街道桂苑社区春萦坊小区高红根老人家里,检查适老化改造情况,看着屋内全新“升级”的配置,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居家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提升养老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2020年,南湖区完成居家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户;今年,此项工作被列入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对250户老人家庭的改造任务,并在改造过程中添加了更多新元素,打造“升级版”。

改造“聚焦”老年人居家安全

“像跌倒这样的意外都能及时报警,有这些智能设备帮忙照看老人,我们也安心多了。”桂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些接入南湖区居家养老“云监护”系统的设备,老人在家时的安全有了很大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湖区适老化改造坚持突出重点和因地制宜,结合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自身诉求,重点解决老年人在如厕洗澡、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方面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通过引入专业的适老化改造机构,南湖区坚持“一户一方案”的工作原则,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对老年人原有居住空间进行专业评估、个性设计,同时精心选择适配性产品,安装了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有效解决老人在居家养老中的隐患和不便。改造资金标准则由省定6000元/户提升至15000元/户,由财政资金全额保障。

为了把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做实做好,南湖区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区委区政府对镇(街道)的工作目标考核,由区民政局牵头建立会商协调机制,落实专人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清单式管理,每周两次对各镇(街道)工作进度进行通报,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同时通过不定期现场抽查、开展专业审计、档案信息电子化等多种形式,确保改造内容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

系统化解决老年人“触网”问题

“很多老年人因为眼花耳聋、精力不济等身体原因,对于现代智能设备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比较弱,所以不仅仅要配好设施,更要把后续服务保障好。”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居家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南湖区开始关注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功能匹配。以桂苑社区为主要试点,创新构建居家养老“云监护”应用场景,通过水表、电表读表器、门磁感应、红外探测器、SOS报警设备等,在老年人家中实现正常生活状态下全方位非接触式安心守护。

近年来,南湖区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以“助急”为核心,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1+N”服务模式。以覆盖全区的为老助餐配送服务为例,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线上进行资格申请、预约点餐、一键支付、实时退款等操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492位老年人享受到这一服务。

接下来,南湖区将进一步推动老年人实际需求与数字应用相结合,突出科技赋能和数字赋能,增强线上线下资源和服务的对接,将居家安全、为老助餐、精神慰藉等作为重要板块进行提升,全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