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推进共赢发展 打造共富样板

青田—平湖山海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4 08:23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青田—平湖山海协作联席会议召开。市领导祁海龙、仲旭东、钱勇彪、何健、沈志凤,青田县领导周和平、潘伟、童森军、占雅静、赖军政、李剑光出席。

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在讲话中对平湖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长期以来对青田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平湖创新性地落实省委关于山海协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探索产业飞地、飞地消薄、飞地消困等新模式,打造了山海协作升级版;开创山海联盟新机制,推进跨省域山海协作,帮助青田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建立消费促富新机制,帮助青田百姓增收致富。两地开展山海协作,取得了众多开创性的成果。周和平说,省委提出“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一个山区县都不能落下”,赋予了山海协作新的内涵。青田县委、县政府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高的站位,推进山海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与平湖一道大力推进产业飞地协作,助力青田补齐产业短板;拓展文旅商贸领域协作,实现互通互利;巩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成果,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深化教育卫生领域合作,帮助青田百姓增进民生福祉。周和平希望,青田、平湖两地继续创造山海协作新经验,推进山海协作之路越走越宽,结出更丰富的硕果。

市委书记祁海龙对青田县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平湖背靠上海、风光无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青田倚靠青山、藏富于民,坐拥绿水、绿色发展,两地自2003年结对以来,致富增收不断强化,产业合作不断深化,服务共享不断拓展,在常来常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了共赢发展,两地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书写了山海协作的精彩篇章。祁海龙指出,今年,平湖入选了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缩小地区差距领域的试点名单,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平湖和青田一起努力奋斗。接下来,双方要进一步发挥好平湖产业、项目、技术、人才等和青田华侨资源、生态环境等优势,在优势互补中打造共富新典范;要继续坚持“双方所需、双方所能、双方共赢”原则,在产业、民生、文化、人才等方面加强交流,在深化合作中结出更多新成果;要打通两地各层面、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渠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谋划打造加快缩小地区差距的共同富裕场景应用,在机制共建中凝聚推进新合力。

会上,两地还签订了2021年深化山海协作框架协议、“产业飞地”合作协议、2021年乡村振兴协议、开发区合作共建协议、联合招商合作协议。在平期间,青田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平湖—青田飞地产业园、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