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21红船论坛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6 08: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21红船论坛在南湖畔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市委书记张兵,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等出席开幕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主持。

朱国贤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起步的特殊时刻,我们相聚在嘉兴南湖,围绕“百年征程 精神永恒”的主题,探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意义,凝聚接续“赶考”的奋进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浙江作为党的“红色根脉”,理应扛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责任,准确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的内在联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交出满意答卷。

朱国贤指出,要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悟透百年风华的基因密码。始终牢记胸怀“两个一百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记踏上“赶考”新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牢记创造伟大事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认识到浙江百年奋斗史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缩影,读懂精神谱系的理论意义。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体现,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丰富和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要认识到赓续红色血脉,必须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擦亮“红色根脉”的政治底色,切实将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与守护“红色根脉”、用好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激活其中蕴含的精神能量和价值理念,熔铸于接续“赶考”、奋勇前行的伟大实践中。

张兵代表市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与伟大建党精神在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上高度一致。伟大建党精神是对红船精神的丰富和升华;伟大建党精神为认识和把握红船精神开辟了新的境界;红船起航地嘉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凝练升华地。嘉兴在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透过嘉兴之窗可以看见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今天的嘉兴,创新发展动能充沛,协调发展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进步明显,开放发展成果丰硕,共享发展特征鲜明,正日益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张兵表示,嘉兴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精神昭示“破浪前行、创新者先”,嘉兴将大力传承首创的基因,以“共富十改”牵引典范城市建设;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担当使命、英勇斗争的品格,红船精神昭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嘉兴将大力传承奋斗的基因,以“八大行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践行初心、不负人民的情怀,红船精神昭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嘉兴将大力传承奉献的基因,为人民创造“三富四优、七个典范”“五幅图景”的美好生活。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旨发言环节,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会议的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等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