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红船启航》在嘉兴首发

发布日期:2021-10-16 08: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著名军旅作家丁晓平的长篇报告文学力作《红船启航》新书首发式暨党史专家座谈会在红船起航地嘉兴召开。《红船启航》系中宣部2021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浙江省和嘉兴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全书共50万字,历经三年时间创作完成。

《红船启航》真实、生动、完整地记叙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建史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史,全面、客观、深度地反映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地位和实践价值,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融故事性、文学性、思想性为一体,全景式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记录了从开天辟地到共同富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是一部恰逢其时的“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者丁晓平说:“任何时代最伟大的写作,都是给当代的困境以启示。我希望《红船启航》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广大读者朋友尤其是比我年轻的朋友们送上的一份新时代的启示,从而更加清醒、深刻地理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意义和价值。《红船启航》创作的目的就是倡导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红船启航》非常关注中共创建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最新研究成果,是迄今对党的创建史料掌握最全面、最细微的作品,史实准确,构思精巧,结构新颖,眼光独到,语言朴实,有灵气、接地气、树正气,把人人都知道却又不完全知道的党的创建史写清楚了、写活了、写得好看了,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难得一见的报告文学精品力作。

《红船启航》分上下两卷,上卷“红船劈波行”以“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脉络为主线,翔实生动地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和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故事;下卷“精神聚人心”以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史为主题,深入挖掘记录了南湖儿女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许多章节读来惊心动魄、催人泪下,引领人们在阅读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首发式上,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嘉兴市图书馆等接受赠书《红船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