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方案、新政、机制接连推出 “点线面”多维发力

平湖奋力绘就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数字风景”

发布日期:2021-10-17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4.3亿元,2020年9.3亿元,今年前9个月就已实现产值10.6亿元!这是落户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迈尔机电(嘉兴)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企业缘何发展势头如此猛劲?

去年康迈尔对工厂的各个车间均按照工业4.0的标准建造,还增加了300余处防错工序,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让员工更易上手。今年,在原来2条自动产线和全智能喷漆线的基础上,公司又增加了产品自动检验的环节,如检测出不合格产品便会自动拦下,避免不合格产品,达到“零缺陷”要求,从而实现供应、制造和销售信息全部数据化、智慧化。

事实上,康迈尔的转型仅仅是平湖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8月,平湖91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94.23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增加值40.59亿元,增长23.6%,增速为近三年同期最高。76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2.05亿元,大幅增长81.4%!

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主线,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平湖,正奋力绘就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数字风景”。

“数字经济发展年”

方案、新政、机制接连推出

8月20日新仓镇、9月2日新埭、9月23日当湖街道、9月24日广陈镇、9月27日林埭镇……过去的两个月,平湖市经信局相继邀请8个镇街道的制造业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车间主任、生产主管走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管理研修班,专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数字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得到了镇街道以及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既有知识讲解、案例分析,又有小组讨论、互动交流、案例实践,企业普遍反映能够真正学以致用,这样的课程不仅帮助企业提高转型能力,也为我们镇里的人才培养助力,这将是促进广陈镇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点,在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广陈镇经济发展办主任王建中说。

无数字、不未来。今年被平湖定为“数字经济发展年”。年初的“第一会”“第一签”,都瞄准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中,平湖明确“4+3”的重点产业,“4”是指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智能电子设备、智能光电、电子新材料为代表的数字制造业,“3”是指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互联网平台、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服务业。

方案、新政、机制的接连推出,可谓“大招不断”。今年平湖创新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准入评价,对数字经济项目实施单独评价;出台《平湖市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拓宽政策覆盖面,新增集成电路等四大重点发展行业的个性化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数字化改造等项目补助比例;强化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培训,赴深圳华为大学举办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转型发展高级研修班,联合镇街道举办“数字赋能”培训班,培训覆盖干部人数超百人。

“点线面”多维发力

平台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4月作为推介嘉宾参加了“数说平湖 智创未来”平湖(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7月企业的二期项目又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开工!作为国际一流的柔性液晶显示技术企业,浙江唯酷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风华说:“平湖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政策都十分吸引我,我们公司是做半导体通讯芯片的,这与平湖的数字经济发展不谋而合,我对平湖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若把企业的“未来工厂”视作“点”;以行业为主体建设的产业平台就是“线”;“面”则是协同行业,以产业大脑为支撑形成制造业产业生态。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平湖“点线面”多维发力、“火力全开”。

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高成长性的数字产业企业,平湖建立了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的企业培育库,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式指导,比如推动平湖康达智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入选全省电子信息行业亩均效益20强,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连续5年入选全省电子信息行业30强。

今年平湖不仅加强了与行业协会和专业招商机构的联络合作,又新组建三支数字经济基金,启动规划建设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小微园数量还达到历史新高。

在平湖年内新启动规划的10个平台中,有9个属于数字经济产业平台,规划面积达到68.34万平方米,占今年新启动规划平台面积的87.2%。8个镇街道都已有规划面积不等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其中平湖经开的两创产业园(三期)、智能装备产业园、独山港的龙泉飞地产业园、广陈的高端装备小微企业园实现开工,新仓的嘉创智谷(二期)计划年底前开工,平湖经开两创产业园(二期)、新埭的中南高科完成项目建设,爱美德产业园结顶。截至目前,平湖已建成各类数字经济小微园区、科创园区11个,占地面积676.3亩,建筑面积65.26万平方米,已入驻数字经济企业80家,培育规上企业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