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一小组在我市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0-23 08:4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浙江选举产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一小组在我市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小组召集人、市委书记张兵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领导刘冬生、陈利众、敖考权、朱海平等参加座谈会。

  张兵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嘉兴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天的嘉兴,创新发展动能充沛,协调发展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进步明显,开放发展成果丰硕,共享发展特征鲜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交出了高分报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逐步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再向“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治理”迭代升级。从嘉兴来看,我们聚焦打通“断头路”,建设“轨道上的嘉兴”;聚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教育合作等,加快形成民生共享同城效应;聚焦“一网通办”、联合“河长制”等,加快推动跨区域政务通办和联合执法;聚焦承接上海溢出效应,招大引强;聚焦重大平台合作、科创资源协同共享等,加快推动开放协同高质量发展;积极全面参与全省大湾区建设,杭嘉同城效应加速形成。

  张兵表示,嘉兴将突出“市域一体化”,聚焦示范区嘉善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和毗邻区域建设,持续推进枢纽嘉兴、创新嘉兴、品质嘉兴和开放嘉兴“四大会战”,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我们将锚定“五幅图景”,聚焦“三富四优、七个典范”目标,深入实施“八大行动”,推进“共富十改”和30项标志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我们正加快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让外界透过“嘉兴之窗”,看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美好。

  座谈会前一天,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和嘉兴市嘉善县的一批涉及民生、产业、园区等的项目,当天早上还实地考察了子城遗址公园、嘉兴火车站。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嘉兴市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开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