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项目成全省试点

发布日期:2021-10-25 09:0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项目近日成为“一地创新、全省推广”工作试点,将为全省行政服务大厅线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探索经验,共同提炼一套全省的实施标准。

营商环境评价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传统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存在基层填报负担较重、样本代表性不强、数据质量不高、结果应用相对滞后等问题。虽然目前我省率先探索并已基本实现线上办事业务系统的无感监测,但围绕企业办事涉及企业咨询、办理等待、政府主动服务等情况,以及企业办事过程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尚无法通过线上办事业务系统进行记录监测。企业线下办理业务,还存在等待时间长、多次往返、多次咨询、反复提交办事资料甚至往返银行缴费等情况,影响了企业主体的感受度。

“我们亟须建立行政服务大厅的无感监测机制,实现对企业办事过程情况、体外循环事项的监测。”市发改委经济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政服务大厅无感监测以业务办理监测为切入点,牵引线下无感监测应用场景落地。我市率先谋划并探索通过设置监测靶点,以“服务码”为载体,归集、标识、串联监测数据,为实现线下无感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为线上无感监测补足监测数据,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全景式无感监测。

例如依托“服务码”,将企业至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在取号机中录入的身份信息、企业信息、联系信息、办理业务信息等进行归集,形成入口主题数据,为后续业务办理时产生的审批数据归集、标识、串联提供基础。入口数据作为线下无感监测的基础,承载着数据关联、分析、监测的作用,是监测业务数据全量归集的前置条件。

与此同时,项目通过嘉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汇聚线下大厅受理系统和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自动获取线上无感监测数据,并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介入企业线下办事全流程。

“原来我们监测的数据只是企业办理该事项部分时间,现在通过线下监测,企业从走进大厅到整个事项完成,所花费的时间将全部得到体现。”该负责人解释道。

以数据为支撑,用事实说话,无感监测让营商环境评价有了明确的指标。企业办事全流程的手续、时间、次数等数据都会被全量、自动抓取,数据真实反映大厅现场场景发生和企业主体办理过程中的实际感受度,这让营商环境评价变得更加客观和精确。同时通过这些指标展示企业办事流程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各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于10月底上线,12月全市铺开,为明年在全省推广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