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乌镇消防“四个突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透干实”

发布日期:2021-10-26 16:57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镇消防救援大队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狠抓“四个突出”,专题学习深落实,创新思路拓载体,实践活动精谋划,宣传培训严执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透干实”。

一、专题学习突出“深”。大队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时事热点开展集体学习、参观践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理论学习“深钻细研”。大队组织开展“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教育学习授课,学习党史应知应会,引导指战员原原本本学习四本规定教材,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二是观看直播“精神领悟”。根据上级要求,大队组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抗战胜利“凝聚力量”。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大队组织观看《东京审判》、《开罗宣言》电影,更深入学习了解抗日战争历史,激励指战员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强不息。

二、形式载体突出“活”。大队探索开展缅怀先烈现场学、红色教材情景学、分享体会研讨学等学习模式,灵活多样学习百年党史。一是烈士陵园扫墓“入行”。大队组织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并脱帽默哀,激励传承烈士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二是观看红色电影“入脑”。大队组织观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电影,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将党史知识深印指战员脑海。三是座谈讨论“入心”。大队组织开展“九一八”座谈讨论活动,带领指战员学习“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分析事件发生的历史原因。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不同历史切入点谈论抗战的背景、秩事、影响等,指战员们畅所欲言,讨论激烈。

三、实践活动突出“精”。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大队紧盯时间节点,精心组织谋划。一是升旗仪式“强”使命。大队在国庆节当日开展升国旗仪式,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全体指战员向国旗敬礼,表达对祖国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二是参观邮展“明”初心。大队组织参观“方寸之间.忆初心”红色邮品展,从展出的一枚枚珍贵的邮票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百年光辉历程和祖国的大好河山。三是走访慰问“勤”服务。大队组织走访慰问养老院老人和退役老兵,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他们送上重阳节日礼品和问候,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活情况和其他需求。

四、为民办事突出“实”。大队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力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一是严格执法,清除隐患。大队领导率先带头,深入一线,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辖区工业企业违规违法现象“零容忍”,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前期隐患问题,确保“十剑联动”工业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培训演练,提升能力。大队走进辖区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各类公共场所分批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结合各个年龄层次特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报火警以及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三是宣传教育,普及常识。大队借助乌镇管家、网格员等力量走街入户开展“敲门”宣传,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类平台载体开展安全提示,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