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韧劲干劲拼劲冲劲他一样都不少——鲁泽杰: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人民警察的使命

发布日期:2021-10-27 10:5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晚报记者 赵 媛 通讯员 陆 娟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他的韧劲;“宝剑锋从磨砺出”,是他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他的拼劲;“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的冲劲。他就是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公安分局东栅派出所副所长鲁泽杰。

因为从警梦想,2013年,鲁泽杰大学毕业后,连续两年参加考试。2014年8月,他如愿成为一名警察。“和很多男孩一样,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因为警察能够惩恶扬善,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群众安居乐业。”说起儿时的梦想,鲁泽杰眼里仍然闪动着光芒。进入警队后,鲁泽杰就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承担起这个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鲁泽杰先后任职派出所民警、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派出所副所长,他始终将警察职业当成一份钟爱的事业来做。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鲁泽杰攻克了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他对待罪犯如疾风扫落叶,对待同事如兄长般热情,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书写赤胆忠诚。

勤勉尽责,践行从警初心

“我是来找鲁警官的,感谢鲁警官终于帮我们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那可是我大半辈子的积蓄啊。”2019年6月,刚刚调入南湖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仅半年的鲁泽杰,收到了受害人陈先生送来的一面锦旗。原来,犯罪嫌疑人从陈先生处租赁钢管并签订租赁合同,然而当租赁时间到期时,陈先生不仅没有得到租金,价值不菲的钢管也不知去向,犯罪嫌疑人更是切断了与陈先生之间的联系。

“因为这个钢管数量比较多,当时陈先生为了筹到这些钢管,还向银行贷款,负债很多。后来为了还债,还把家里的房子车子都卖了,我们看着也是很揪心。”鲁泽杰告诉记者,“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找到,还受害人一个公道。”为了找到丢失的钢管,还被害人一个公道,鲁泽杰带领同事辗转6个城市,找到了负责运送钢管的12名驾驶员,分别做了笔录。最终,鲁泽杰找到了部分钢管被转卖的去向,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这些钢管的丢失对受害人整个家庭来说损失重大,我们警察就是他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鲁泽杰说,“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帮陈先生挽回损失,但是在这过程中,我们必须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惩恶扬善,镌刻无悔青春

2020年5月底,鲁泽杰破获一起交友诈赌案,一举打掉了以犯罪嫌疑人殷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时间回到2019年6月,鲁泽杰所在的东栅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受害人王先生被认识不久的女朋友带去参加了一个饭局,饭后有人提议去附近的茶室喝茶,可到了茶室后,喝茶却变成了玩牌,在女友的劝说下,王先生随之加入了这场赌局,当天晚上就输了7万多元。“当晚过后,这个女的就将他微信删掉,突然之间转变很大,就不跟他交往了。”心思缜密的鲁泽杰觉察到这可能是一起以交友为名义的诈赌案件。

“受害人表示,当晚他吃完饭之后觉得身体很不舒服,还以为是喝酒导致的,但是平时自己酒量很好。”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鲁泽杰提出给受害人王先生进行尿检。“检查的结果显示,尿检板甲基苯丙胺呈阳性,说明是含有冰毒成分的。”尿检结果印证了鲁泽杰的猜测,他极有可能遭遇了被人下迷药设赌的骗局。无独有偶,就在警方展开调查之际,又有人前来报案,遭遇和王先生如出一辙,一样的女友、一样的饭局、一样的赌局。“当时我们主要侦查的方向就是这个‘女朋友’,从这个嫌疑人的关系网以及资金流进行查证,来锁定分析幕后的其他嫌疑人。”在鲁泽杰及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以犯罪嫌疑人殷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全部落网。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鲁泽杰时刻将“三能”精神牢记心中,并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用一身忠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