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新城而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1-10-28 10:23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撰文 安玉 顾宋佳

五年的奋斗拼搏,五年的探索实践,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在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中有了较为深切的认识和体会:有思才有路、有破才有立、有干才有为、有民才有根、有党才有魂。过去的五年,是澉浦全镇(区)上下应对挑战、经受考验的五年,也是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区)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坚持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持续发力文旅特色产业,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6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7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28.84%和22.03%;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29元,较2015年增长50.08%。五年来荣获国家卫生镇、省级文明村镇、省园林镇、省特色农业强镇、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等荣誉。

回眸过去五年

注重创新,产业融合,打开工作新局

秋日,走进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可以发现这里有一处“新景”,此处名为北里湖。北里湖湿地于2021年7月试运行开放,是南北湖风景区规划的重要区块。该项目面积162.6亩,利用原有水系,联通北湖,保留橘林,打造以垛基橘林为特色的乡野型湿地景观,北里湖的建成,让澉浦这座小镇再添光彩。

过去五年,澉浦镇(区)的文旅产业稳步提升。以项目促发展,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打造北里湖湿地、山地绿道一期等一批标志性旅游项目,实施北湖道路外环连接线、西线车行道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完成一批老旧景点修缮提韵;成功引进开元森泊、洲际英迪格、丘山牧云等三大高星级酒店,落户澉湖琴洲、当代油画院、隐庐等一批文创项目,景区品质大幅提升。以改革优体验,景区历史性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全面完成智慧景区建设,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无人机立体巡防等四大智慧管理平台。

金黄的稻田,稻浪涟漪。在该镇(区)茶院村的一处稻田内,农场主陈奇峰正蹲在田边,俯看着他眼前的稻穗,又随手撮了一把脚底下的泥土。老陈说,现在村里的土地有了一个国家认证的“高级身份”。2021年8月16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首批天然富硒土的名单,全国共有30个地块被认定为天然富硒土地块,其中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茶院村榜上有名,也是嘉兴市唯一。

过去五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现代农业强基提效。扎实推进农业强镇建设,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1.36万亩,粮食总面积增加至2.83万亩,成功创建全县首个省级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同时,持续做强富硒特色,茶院村天然富硒地块成功入选全国首批30个天然富硒土地名单。持续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新注册家庭农场41家,成功创建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2个。

随着文旅产业、现代农业的稳步提升,工业经济也在增量提质。长墙山、六里两大工业园区能级持续提升,建成数字化两创中心,累计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3.6亿元。工业招商取得新突破,成功招引国际行业龙头企业—西卡德高等优质外资项目。培大育强成效明显,新增股份制改造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增至4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2家,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0.06亿元,较2015年增长84.1%。

统筹推进,全域提升,打造全景澉浦

秀丽山水,淳朴民风,是澉浦的一大韵味。无论哪个季节,来到这里,总能让人感受到难已忘却的自然美。五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在城镇布局上持续优化,启动澉浦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先后完成澉浦新市镇、六里集镇等控规编制工作。推进“三改一拆”,累计完成“三改”面积207.62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14.64万平方米,获评全市首批无违建镇。

千年传承,人文古韵,也是澉浦美丽城镇的一大亮点。在“十三五”期间,澉浦镇肃武门公园整治工程、城门修复工程、护城河桥工程相继完成,古城墙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过去五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高度重视城镇品质的提升发展。高标准推进新市镇建设,引进世界500强绿地·御景潮源、蓝城·春风如意、大树·橘红九里等高端住宅,完善石帆新村、翠屏小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澉浦大道、飏山路、祝家浜河等重要城镇节点实施美化亮化。有机实施古镇提韵工程,完成澉浦地标肃武门翻修、古银杏园扩建,成功创建我县首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从城镇来到乡村,走进澉浦镇的一个个村落,仿佛走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走进紫金山村,仿佛走进世外桃源,宽敞整洁的道路、别致的池塘与亭子、风景秀丽的绿道;走进六里村朱家门,小桥流水人家,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小镇的时光也慢了下来……

过去五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完成全镇116个“一村多景”景观点的规划建设,实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占比80%,成功创建省4A级景区镇。六里村朱家门“文创空间”初具雏形,获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省级首批传统村落。

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不光美了外在,更美了里子。五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攻坚战,获评市级首批生态示范镇。同时,累计完成水环境治理工程20个,完成市级“乐水小镇”和“水美乡村”创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动非遗传承,新建澉浦春秋馆、海盐腔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澉浦突围战展示馆等一批特色展馆,获评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

聚力改革,聚焦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在澉浦镇某企业工作的贵州小伙儿李某,前不久不小心遗失了驾驶证,他来到澉浦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咨询。“我不知道这个要怎么弄,请你们帮我看看。”李某说道。工作人员告诉李某,任何一个公安综合窗口都可以补办驾驶证,“公安窗口可以办驾驶证?”将信将疑的李某来到一个公安综合办理窗口前,几分钟后窗口工作人员张廖飞就为他办好了驾驶证。“现在我们实行一窗通办了,能办理行驶证、驾驶证的变更,机动车免检标志的申领等。”张廖飞向李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个案例,是澉浦镇(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转型相结合的一个典型例子。

五年来,澉浦镇(区)公共服务更加优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模式,在全县首创“全岗通”工作服务机制。全力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有宝幼稚园迁建完成并顺利开园。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坚持财政资金向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倾斜,累计民生类财政支出占比达81.33%。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完成公交车候车厅、农村家宴中心、健身步道等民生实事项目22个,总投入达2亿元。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镇(区)党委和镇卫生院获嘉兴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澉浦是一个美丽的小镇,也是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小镇。通过深化“平安澉浦”建设,创新推出“澉治链”品牌,深化“三治融合”,成功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并在全镇(区)的共同努力下,连续16年获评市级平安镇。

展望未来五年

未来五年,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加快转型步伐、实现蝶变跃升、奔向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上下最核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面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力争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取得突破。紧紧围绕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总要求,聚焦“奋进、活力、品质、共富”的新目标,以更大的力度加快转型步伐、绘好文旅篇章,不断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领域现代化建设新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新城。

聚焦当下与未来,打造补短强基的奋进新城

规划布局大优化。围绕县委提出的“一年定规划、三年拉框架、五年出形象、十年大变样”总体目标,按照“深度谋划、绩效稳妥、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澉浦镇国土空间规划》《南北湖风景区对标5A级景区提升规划》以及《南北湖未来城核心区控规与城市设计》。

交通网络大提升。聚焦破解交通短板,全力谋划未来城“联嘉联县、畅景畅镇、通湖达海、纵横交错”的“外联内畅”大交通格局。加快对接沪平盐城际铁路延伸到南北湖未来城的线路规划,推进嘉兴高铁南站至南北湖未来城、S207疏港公路等快速通道建设。

重大项目大突破。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优质企业,瞄准科创、健康、文旅等新兴重点产业,全力招引符合南北湖未来城发展定位的大好高优质项目,力争实现文旅综合性项目大引进、百亿级重大投资项目零突破。

管理水平大改善。聚焦景区管理、项目管理等重点,认真梳理现有管理体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以提升工作标准化、落实主动化、监管智慧化、管理人性化为目标,加快形成各方责任贯通、落实有力的制度性成果。

坚持提升与融合,打造产业优质的活力新城

进一步做大现代服务业。牢牢把握县域经济服务业主平台的定位,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持续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扩容增量。围绕“五湾五村”产业布局,大力引入酒店、民宿、休闲、体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商业业态和项目,谋划布局“首发首店”的发布平台,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亮点。

进一步做优工业经济。按照“腾笼换鸟、培大育强”的发展思路,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规上企业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大力实施低效和落后产能淘汰行动,力争到2025年累计收储腾退土地约200亩。

进一步做特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业特色强镇建设,以特色品牌为引领,谋划建设镇域农产品电商平台,不断扩大澉浦特色优势农产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统筹开发与经营,打造全域皆美的品质新城

加快城镇开发建设。按照“开发城镇、经营城镇”的发展思路,加快澉浦新市镇高品质建设,保护和合理开发澉浦古镇,有机更新六里集镇,联动景区提升,形成“城景联动、城镇连片”开发格局。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紫金山村、朱家门、荆山里等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优化“古韵画乡·山水线”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谋划打造“硒望田野、养心茶院”等更多美丽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常态推进、长效治理。

守住高线与底线,打造安居乐业的共富新城

持续发展社会事业。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快农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全面增强社会保障。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兜住民生底线。持续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加大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救助力度,以项目化形式实现精准救助。持续推进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提质扩面工作,不断提高各类保险参保率。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实施智慧平台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规范镇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转,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有效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