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海盐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十足

发布日期:2021-10-28 10:39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本报讯 近日,海盐县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武原中学举行,来自全县39所中小学的1348件作品参加比赛。

1348件作品包括:小发明558件,小论文309件,科技实践活动211件,科幻画175件,教师创新成果95件。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县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团,按照“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及“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原则,对每一个作品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947件获奖作品。

在小发明的评选现场,记者看到,一件件创意十足的作品整齐排放。这些作品涵盖生活用品、职业工具、娱乐玩具、医疗卫生用品等,所用材料也五花八门,既有塑料瓶、水桶、小木板等常见物品,也有电子元器件、钢管、针筒等特殊器具。

沈黄振滔是天宁小学604班学生,这次,他所制作的智能声控分类垃圾桶入围评比。“它的名字叫小美,只要说一下垃圾的名字,语音传感器就会自动识别,打开对应的垃圾桶,不用自己去判断分类。”沈黄振滔表示,这样的垃圾桶能让老人、小孩等群体轻松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更加便捷、轻松、人性化。小发明评委顾小军表示,此次收到的作品创意、完成度都很不错,在评审中,对于学生作品类会侧重创意本身及后续发展,而对于教师的作品则更侧重应用性。

此次评选结果经网上公示后再最终确定。获奖作品中,还将挑选出45件作品参加嘉兴市评比。

记者获悉,海盐从1991年开始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期间,涌现了许多优秀作品,获得过市、省甚至国家级比赛奖项。去年,大赛收到的评审作品首次突破1000件,而今年,作品数量又比去年多近300件,再创历史新高。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从小启迪孩子的科学思维,通过自己动手实践,开发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当前,在‘双减’政策下,小朋友们也将有更多精力,去从事科技发明创造,希望他们练就一双发现的眼睛,未来真正能够为国家做一些贡献。”县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