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月朵藏金蕊 为民送富来!桐乡市财政助力做精做强杭白菊产业

发布日期:2021-10-29 18: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杭白菊属于浙八味之一,在桐乡已有300余年的栽培历史,也是重点培育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桐乡市财政局接连出台政策文件,重点扶持、提质增效,进一步支持杭白菊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杭白菊生产大县向杭白菊产业强县转变,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一道保护 稳定产业生产“供应链”

强化原产地保护,划定6个重点村为杭白菊保护区,对保护区内杭白菊种植户及全市范围内集中连片种植1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大户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补贴。2021年,市财政已累计安排杭白菊保护发展补贴资金134万元。实施杭白菊本土种质资源提升工程,开发杭白菊产业数字化管理应用系统,今年已投入资金100万元。通过推出杭白菊气象指数保险等保障机制,创新“杭白菊秸秆—湖羊—有机肥—杭白菊等作物”循环模式,推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两条路径 找到产业扶贫“连接点”

开展产业帮扶,助力东西部扶贫深度协作,加强两地农业交流与合作。2019年起,向四川黑水赠送优质杭白菊苗,推广种植杭白菊。一方面可作为黑水蜂蜜养殖蜜源植物,有效促进当地蜂蜜产业发展,夯实农业生产原有路径;另一方面结合黑水菊花产品品质打造高山白菊系列产品,拓宽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实现产业深度协作。目前已分别在别窝村、木日窝村建立高山生态白菊试验基地800亩,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务工2000余人次,实现增收200万元。

三大渠道 打响产业品牌“知名度”

加快推进“生产+服务”型的战略转型,积极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政府”的杭白菊订单农业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双轨发展,同时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2020年,全市杭白菊销售额达到8亿元。注重品牌培育,加快现有品牌资源整合,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为目标,打造一批杭白菊知名品牌。进一步丰富菊乡文化内涵,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果菊飘香子恺路”,探索菊文化文旅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