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张兵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发言

“综合查一次”应用为企业减负、为执法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30 09: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市委书记张兵在省主会场作典型应用演示汇报,市领导李军、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在嘉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张兵就我市“综合查一次”应用进行演示汇报。张兵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从整体政府视角出发,针对执法资源分散、执法扰企扰民等难题,聚焦多跨协同流程复杂、检查计划来源单一、自由裁量权重较大等痛点堵点,探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开发了“综合查一次”应用,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为企业减负、为执法增效。

  张兵介绍,“综合查一次”应用,纵向贯通省市县镇四级,横向协同32个部门,与三大系统平台有效融合,力求做到“一张清单”整合执法事项,“一屏掌控”指引精准执法,“一键智达”优化部门协同,“一体联动”重构评价体系,实现从智能预警到评价反馈的执法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全面打造数字化行政执法联合指挥体系。其中,驾驶舱集成了预警管理、计划管理、执法管理、执法效能和综合评价5大核心功能模块。预警管理模块展示了6大类60个“一件事”执法场景,这是针对“三不管”“多头管”“各自管”问题,集成了19个部门的1156项行政检查事项,梳理出的第一批执法监管重点检查场景。每个场景都明确了相应的多业务、条目式检查清单。在预警管理模块,用“红黄绿”三色进行动态预警,通过预警触发执法检查,提高了执法针对性、实效性。计划管理模块,可以实时跟踪各项计划的进展情况,全流程监测、全过程管理,督促和协调部门执行。综合评价模块,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对任务完成度、企业满意度、部门配合度进行立体式综合评价。

  张兵说,“综合查一次”应用,形成了一系列的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探索了“152”与“141”工作体系相互衔接的新思路、新方案,实现了执法效能和社会满意度的双提升。根据第三方评估,嘉兴的执法满意度和公信力指数均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