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嘉兴实践 扎实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11-11 08: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张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军、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出席。

  张兵指出,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深刻领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方面,深刻领会民主的内涵和评判标准,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

  张兵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嘉兴实践,扎实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站位和职能定位有机融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这个主题,围绕腾笼换鸟、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保障、监督推进、代表参与、汇聚民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体现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选举任免等各项工作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用好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创新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治理、监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径。要大力推进人大工作数字化,丰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构建“民情大脑”,为更好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数智支撑。

  会上,市领导刘冬生、马永良、张仁贵、王慧琳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