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2 16:16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浏览次数:

市政协第十四界别活动组(侨联、台联):

贵界别活动组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间外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提案中提到整合培育民间外交力量,建好“朋友圈”拓宽民间外交领域,支持多元化开展民间外交。民间外交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灵活多样、渠道多、覆盖广的优势,与官方外交互为补充,日益成为稳定国家关系、传播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市民间外交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依托国际友城资源,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我市国际友城起步早、布局广,已建立国际友好城市8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26对,友好交往关系城市76对,覆盖全球34个国家111个城市。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工作上网”、“连线交流”。组织开展与以色列内谢尔市两市市长视频会见,与德国北威州鲁尔区8个城市市长、与英国苏格兰地区城市的视频连线交流等活动,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带路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城市友好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开启了的国际友城交流新模式。

二、优化友协理事组成,拓展对外交往渠道。2020年12月召开市友协第八届理事大会,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吸纳一线的企业、团体、院校、科研院所等为理事单位,新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04名,其中领导班子6人,市委副书记王涛担任会长,常务理事单位25家,理事73名。理事组成实行单位理事与个人理事相结合,其中单位理事58家,个人理事包括外籍理事、海外理事和特邀理事共15名。我市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五家海外侨团负责人均为友协海外理事。充分体现了友协的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特点,为做好民间对外交往工作提供了丰富而广泛的资源渠道。

三、创新民间交流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承办“澜湄浙果园”—2021澜湄浙江(嘉兴)果业合作周活动,推动嘉兴水果市场与湄公河流域国家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注重国内国外链接、人脉资源共享,发挥民间外交骨干和国际友好人士的作用,聘请“海外大使”,设立海外联络站点,开展委托推广和市县联动等方式,积极宣传推介嘉兴,为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我市民间外交为助力畅通产业链、物流链、创新链,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城市国际化提供保障。

四、搭建人文交流平台,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以外国在华青年为重点,从民间角度出发,在文化交流上着力,积极开展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与上海市友协共同组织在沪、嘉两地7所高校的32名外国留学生走进嘉兴活动,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足迹,体验江南水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京、浙两地8所高校的13名古巴留学生在古巴驻华大使和驻上海总领事的率领下访问嘉兴,在红船旁,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通过组织外国留学生来嘉实地考察和交流,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的全方位、立体式认知和理解,加强了思想认同,扩大了对外影响,夯实了民意基础。

五、壮大友好使者队伍,引进外专智力资源。2021嘉兴国际赏樱友好交流日活动和2021年“嘉外·看嘉”——外国人看嘉兴活动,共邀请80余名在嘉外籍荣誉市民、南湖友谊奖获得者和外籍企业高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参加,增进外籍人士对嘉兴的认识,展示“五彩嘉兴”的良好形象。组织开展留学生与外籍人士座谈会、中德人文交流周等活动,加强与常住嘉兴外籍人士的交流,促进产业、校企等方面的民间交流。举办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外国友人裹粽大赛,外国人摄影赛和摄影展等。市政府连续20年对常驻我市且有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和企业高管颁发“南湖友谊奖”,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外籍荣誉市民”称号。在海外设立嘉兴市对外联络工作站并聘请海外使者拓展友好交流。

下一步,我市民间外交和对外友好交往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间外交的指示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民间外交工作的领导,全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强国际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服务嘉兴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是以政治引领服务建党百年活动,推动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意义重大。民间对外交往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展开,以建党百年的政治资源优势,为嘉兴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知名度提供服务保障。紧紧抓住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优势,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力服务保障好建党百年各项活动,为嘉兴进一步彰显“重要窗口”的特定优势强化对外宣介,提高角色识别,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嘉兴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高嘉兴在海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辨识度,为扩大嘉兴对外影响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二是以创新思维优化国际友城布局,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开创新局面。实施国际友好城市优拓计划,认真落实“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工作要求,推动国际友好城市量质并进,创新友城交流模式,积极拓展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湾区和湖区友好市镇关系等创新模式,努力创造友城交流更多实质性成果。深入实施人脉工程,不断扩大朋友圈,重点做好民间友好组织和国际友好人士工作,广交深交朋友,全方位推进人文交流,大力发展与各国的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积极发掘和利用侨届人士、海外留学生、国际友好人士等海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侨团侨领和海外理事、外籍个人理事的作用,聘请海外友好大使,不断推进海外联络站点建设,

三是以务实导向提升对外交往成效,推动国际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紧紧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际人文交流的目标,深化民间外交体系建设,注重与国际组织、外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外国政府驻华机构和国际友人建立对口长效性联络和常态化联系,推动分国别、分领域、分行业的国际经贸与人文交流。有效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为外国企业技术项目高质量“引进来”和为嘉兴本土企业产品更积极“走出去”牵线搭桥,为更好地融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内外服务链发挥民间外交作用,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民间外交信息网络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集聚国际资源。